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催化剂遇上“催化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09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河津市僧楼镇艳掌村“巷深酒香”,有一个年产值过亿元的化工新材料企业——山西腾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腾茂科技产品展区,一款褐色细微球状样品,看起来像速溶咖啡,其实价值不菲。

“这是新冠肺炎医用制氧机专用吸附剂,每吨售价18万余元。每台制氧机的消耗量约5公斤到10公斤,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腾茂科技总经理陈强介绍说,“这种吸附剂是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合作研发的新产品,原料为锂交换的多孔吸附材料,根据产品的设计,可以应用于医疗健康行业及工业制氧。”

腾茂科技深耕催化剂领域多年,是如何转型吸附剂生产的?作为一个成长型企业,又是如何攀上太原理工大学“高枝”的?究其原因,是“沾了市校合作的光”——催化剂遇上了“催化剂”。

据陈强介绍,腾茂科技的发展,经历了两次转型。第一次,紧盯国家“双碳”目标、下游炼化行业“减油增化”形势,由炼焦行业转型生产催化裂化催化剂、催化裂解催化剂,在国内独占鳌头。第二次转型,则是随着国家清洁能源政策的推进、石油炼化企业需求趋减,加之新冠疫情背景下医用、家用制氧机需求的增加,着手与太原理工大学研发生产高效制氧分子筛,加快进军医疗健康这一朝阳产业。

其实,早在三四年前,腾茂科技就以公司的一己之力,试图叩开与太原理工大学的合作之门。

“当时挺费劲的,完全是我们自己出钱出力找专家。就是在网上找专利,再联系专利持有人谈合作。”陈强回忆说,“太原理工大学门槛很高,不会轻易和我们这个层次的企业合作。2018年初,公司就将生产的粉末产品送到太原理工大学的实验室。经检测后,专家对产品质量给予高度肯定。然而,由于种种原因,高效制氧分子筛的研发合作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

腾茂科技与太原理工大学深度合作的“临门一脚”,归因于今年7月以来的“深化市校合作”。

“袁院长,咱们河津以工业起家,太原理工大学又是省内唯一理工类211大学,要是多给河津引进几位专家,咱市的工业转型就不愁了。”今年7月的一天,河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向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院长袁群芳打电话,“袁院长,您是咱河津人,一定要多支持家乡发展啊……”

功到自然成。不几天,时任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就根据袁群芳的建议,开始谋划着该校与河津工业企业的全面深度合作。这期间,腾茂科技的吸附剂项目研发明显提速,太原理工大学先后60余次,对腾茂科技生产的粉末系列产品样品进行检验,在产品分析、成型配比及工艺条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9月11日,应河津市委邀请,以太原理工大学各领域学术带头人、高级专家为主体的黄庆学一行十余人莅临河津,在宏达集团、腾茂科技、安仑化工等企业实地考察,就人才资源、科技成果等对接特色产业、技术需求等方面进行深入洽谈,达成全面合作意向。

借助市校合作这一“催化剂”,从事催化剂生产的腾茂科技,与太原理工大学合作日新月异,在催化裂化催化剂、分子筛吸附等方面达成多个技术合作协议。

8月份开始,太原理工大学与腾茂科技联合申报“2021年度山西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目前,前期资料准备工作正加紧进行。

9月初,腾茂科技梦寐以求的高效制氧分子筛粉末产品试产成功。“我们这一新产品,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将于2022年正式批量生产。”陈强高兴地说,“这一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上市后,每年可新增产值1亿元以上、利润50%以上,形成新的增长极。”

催化剂遇上“催化剂”,在河津市掀起了市校合作、校企合作的“旋风”。目前,阳光焦化、宏达钢铁等传统工业企业,纷纷谋求与各高校开展合作,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