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恭喜恭喜》原来是首抗日歌曲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20

□金陵小岱

我们如今在商场超市听到的《恭喜恭喜》大多数都是后来的歌唱家翻唱过来的,整首曲子的风格也因为电声乐器的伴奏而渲染得更加喜庆。假如听一下由陈歌辛词曲,姚莉、姚敏演唱的原版,你会发现整首曲子的氛围并不是喜庆那么单一。原版的《恭喜恭喜》音域不宽,仅用一把吉他弹奏,那轻拨和弦的小调将整首歌曲的基调变得丰富起来,仿佛是在明媚的阳光下透露着一股哀伤的气息。

拥有如此复杂情绪的《恭喜恭喜》的确是在一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下诞生的。那是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无条件投降,这是我们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胜利,同时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之后的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当消息传到上海之后,陈歌辛仅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就写出了一首《迎战士》来庆祝抗战胜利。随后,为了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后的第一个农历新年,陈歌辛又创作出了这首《恭喜恭喜》。在创作这首曲子的时候,陈歌辛还用了笔名“庆余”来署名,以表达自己万分庆幸,才可以在这硝烟弥漫的战争中存活下来。陈歌辛的这个署名,其实是大多数在战争中幸存下来的百姓的心声。同样在这首曲子中,陈歌辛也想表达中国老百姓在历经了战争的痛苦煎熬后,终于结束了战乱,苦尽甘来,可以昂首挺胸地迎接胜利,迎接新生活。 (《北京青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