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楚庄王猜谜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8

□赵盛基

公元前613年,不到20岁的熊旅继承了父亲的王位,史称楚庄王。或许因年轻好玩,上任之后的三年里,他不是郊游围猎,就是沉湎酒色,唯独不理朝政,致使国家内忧外患,到了崩溃的边缘。

眼见江山社稷将毁于一旦,大臣伍举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就冒死进谏。来到皇宫,正赶上楚庄王左搂右抱,一边喝着小酒一边观赏歌舞。

见伍举进来,楚庄王醉醺醺地招呼道:“来来来,快来陪我一起喝酒。”伍举也不客气,顺从地坐下。但是,他没心思喝酒,而是话中有话地说:“大王,有人让我猜一个谜语,我怎么也猜不出来,特来向您请教。”楚庄王很感兴趣,说:“什么谜语?说来听听,我最爱猜谜语了。”伍举寻思片刻,然后说:“楚京有大鸟,栖在朝堂上。一栖三年整,不鸣亦不翔。令人好难解,到底为哪桩?您猜猜看,这是什么鸟?”

意思很明显啊!这还用猜吗?楚庄王一听就明白了,这是伍举在含沙射影、转弯抹角地敲打自己呢。他并不生气,更没治罪,而是笑着说:“我猜着了,这可不是只普通的鸟,而是一只神鸟。这只鸟,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你们等着瞧吧,这只鸟一定会展翅高飞,重振雄风。”

果然,楚庄王不是等闲之辈,此后,他痛改前非,开始专心治国。很快就使楚国声威大震,日益强盛,成了春秋五霸之一。

神鸟也有迷途的时候,只要迷途知返,定然“一飞冲天,一鸣惊人”。(《春城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