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从“悬鱼太守”说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20

□齐世明

读古书,汉代袁康《越绝书·外传记吴王占梦》中一语颇令人思量:“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喜欢乘船的人容易溺水,擅长骑马的人往往会摔伤。某些士子官员,其爱好一旦不加约束,便容易成为祸端,甚至沦为“腐媒”。

如何约束自己的爱好,遏制腐败的苗头呢?

东汉南阳太守羊续堪为楷模。羊续以为官清廉而流芳,在拒腐方面他有独家“秘籍”:下属闻太守素爱吃鲜,遂送来当地特产鲤鱼。羊续却将鲜鱼高挂在大堂屋檐下,任其被风吹日晒成鱼干。从此,风干之鱼便成为活生生的教材——瞪着苍白的死鱼眼,警示欲投其所好者别再“进贡”行贿,自取其辱。

羊续获“悬鱼太守”之美名,源自慎微的情怀。可能,许多人觉得收一条佐酒之鱼无伤大雅,羊续这样做未免矫枉过正。然而,欧阳修在《伶官传序》中说得恳切:“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岂独伶人也哉?”人做事常常因为不注意细节而失败,聪明勇敢的人大多被他所溺爱的人或物逼到困境。羊续深知其中厉害,所以曲突徙薪、防微杜渐,唯恐在物欲横流中迷失自我。

慎微、慎独,这是古代先贤们所在意与讲究的。

“慎”字由一个“心”和一个“真”组成,它提醒我们:待人接物,要一心一意认真对待。《国语·周语》有云:慎,德之守也。为人处世,谨慎一点,有百利而无一害。“慎独”,中国历代君子将其奉为修身、养性之圭臬。

《资治通鉴》有云:“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于“微”,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有独到见解:“克己必须要扫除廓清,一毫不存方是。有一毫在,则众恶相引而来。”这是要求人们提高修养的过程中,不仅要讲大节,也要注意小节,决不给自己留一丝一毫的死角。“一念疏忽,是错起头;一念决裂,是错到底。”先贤箴言,何其中肯!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