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文人苏轼的美学境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9

□柯少君

早前在整理苏轼《木石图》资料时,除了东坡先生生平、诗词、书画,也看了许多艺术以外的轶事,毫无疑问苏轼在学术领域上有非凡之处,而他在官仕生涯中、曾经被宫廷甚为看重,却又数次被贬官流放至不毛之地,不论多风光,或是多潦倒,他在这些颠沛经历里,苦或乐的日常生活中,所感受到的那种境界,并非我们一般常人能轻易感受到的。

常常想起苏轼夜游赤壁的故事。神宗元丰三年,他被贬谪黄州(今湖北黄冈),躬耕东坡。两年后,筑东坡雪堂,自号东坡居士,那一年他曾经两游赤壁,写成前后赤壁两赋。其中一赋记叙了与朋友们月夜泛舟游赤壁的所见所感。

在一个平常的夜里,苏轼和朋友们吃饭喝酒后,意犹未尽,有人提议泛舟夜访赤壁。大家兴高采烈坐小船聊着天到了赤壁,看见月色明亮,夜太美,苏轼兴致到了,提议“不如下船走上去赏月吧!”众人虽然醉了却不糊涂,纷纷拒绝。东坡也不罢休,自己一个人上岸,借着月光沿着山径走上山,脚下只见摇曳松树影子陪伴,停下来看满月,天地间静悄悄的,只有他跟月亮对望,这一刻这一情怀可以跟谁分享呢?于是,他回家就把这心情写成赤壁赋,寄出去给最明白他的苏彻。

幸得苏轼把千年前一个月夜,用他超乎常人的文笔写下来,今天欣赏赤壁赋:“天地之间,物各有主……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字里词间,可会领略东坡当时境界?

 (《羊城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