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鸡鸣不已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20

□卢先社

人们判断时间的流逝,最早应该是从鸡鸣开始,因为自古有雄鸡报晓的说法。当然,古代的官吏在城市可以听滴漏,“井飘梧一叶,壶滴漏三声”;士大夫文人骚客在华堂可以观炉香,“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但以地为生的朴实农民却大都离不开身边的鸡鸣。

古人没有钟表,都是听公鸡打鸣来判断下地劳作的时辰。鸡叫头遍,大概相当于深夜一点左右;鸡叫第二遍,相当于凌晨三点左右;鸡叫第三遍,相当于凌晨五点左右。每至农忙时节,农民往往不等到鸡叫第二遍,就匆匆忙忙开始起床,收拾农具下地干活;遇上农耕时节,天亮时分,农民往往赶着耕牛在田里已经耕了几庹地。

遥想当年大圣人孔子周游列国,不能乘夜色上路,应该担忧路遇劫匪。如果老夫子每天听着鸡叫一遍或两遍就披星戴月上路,那他就不会穷途末路临川而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而惜“鸡鸣不已,逝者如斯”了。

古代热恋的情人约会等待的焦渴,也随鸡鸣催生,鸡既鸣,情更浓。《诗经·郑风》有“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你看在古代,热恋的情人因思君不见君而感觉时间的流逝多么缓慢,等待漫长而内心焦渴。那时听不到时针的嘀嗒,响起的是夜色里此起彼伏的鸡鸣声! (《亳州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