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争当服务国家战略的排头兵
——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解读之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0-20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首当其冲。这是我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争当排头兵、先行者的区域性作答;是提升运城在山西全局、黄河中游乃至中部地区竞争力的战略之举;是运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总目标、总框架,全市各项工作都要以此来展开和推进。

(一)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今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成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黄河流经我市345公里,流长占到全省的34.7%,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省份之一,是京津冀重要生态屏障,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运城地处黄河中游,位于黄河“几”字弯的重要拐点上,属于堆积性游荡河道,历来是山西治黄、防汛的重点。独特的地理方位和战略地位决定了运城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不仅肩负着保护和治理黄河生态文明责任,更承担着复兴中华文明的重大使命。

(二)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当前发展的关键是善于把握时和势。

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对我市实现争先进位、率先发展,既机遇难得,又挑战重重。一方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一轮中部崛起、山西综改试验区等重大区域战略的实施,叠加政策利好,为我市更好发挥优势、展现作为提供了大平台。另一方面,区域竞争日趋激烈,郑州、西安、太原等城市“虹吸效应”愈加凸显,关中平原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黄河金三角等周边城市呈竞相发展态势。

作为黄河流域重要区域,我市有责任谋划长远、干在当下。

(三)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立足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我市坚定不移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转型发展新路,在科学谋划中健全体制机制,在统筹兼顾中提升综合效益。

立足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我市在全省率先编制出台《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规划》,并结合功能区划和发展基底,加快推进“五条绿色走廊”建设,以系统化、项目化、工程化方式推动示范区建设。其中,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以及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五条绿色走廊”统筹推进我市黄河、汾河、涑水河、中条山、峨嵋岭绿色高质量发展,合理聚集产业空间,将有效聚合盘活生态要素资源,形成新的增长极。这,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政策机遇的运城新作为,是构建市域新经济体系的运城新实践。

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要打牢生态保护基础。我市牢牢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一体推进,围绕生态修复治理、湿地保护、国土绿化等,谋划实施十大生态保护工程,包含生态文明理念培育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水污染治理工程、土壤污染治理工程等,共计134个项目,2020年开工建设85个,完成投资69亿元。8个国考断面、6个省考断面全部退出了劣Ⅴ类,实现了“一泓清水入黄河”。如今,沿着黄河岸线,从河津禹门口到垣曲小浪底,生态保护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要打造以绿色和创新为主要支撑的产业布局。       (下转第三版)

我市立足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注重解决流域地区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针对不同县(市)的产业特点提出具体工程,启动实施了先进装备制造工程、能源革命产业工程、新材料产业工程、信创及新基建产业工程、高效农业示范工程、文旅康养工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等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2020年开工建设项目109个,开工率为77.8%。

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奏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运城是中华农耕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让历史文脉不断延续。2020年,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我市举办;第五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精彩纷呈;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亮相国家大剧院。同时,积极推动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认养,黄河文化遗产在运城得到全面系统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运城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坚定不移将绿色与创新嵌入发展基因,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