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市全力抓好“双减双抢双保”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0-20

本报讯(记者 范 娜)近期出现的大范围持续强降雨过程,给全市秋粮收获、冬小麦播种、果树生产和畜禽管理造成较大影响,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为有效应对连阴雨天气,切实做好“双减双抢双保”(减灾、减损,抢收、抢种,保丰收、保增收)工作,我市出台系列强力措施,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秋播种足种好。

今年,我市秋粮作物种植总面积为397.96万亩,总产预计为16.45亿公斤,总面积和总产分别比上年381.78万亩和14.93亿公斤增长4.2%和10.2%。其中,玉米面积为368.86万亩,约占全市秋粮作物的93%(春播玉米面积约48万亩,目前已收获结束;复播玉米面积约320万亩,目前正处于收获期)。截至目前,全市秋粮已收获面积153.1万亩,其中玉米收获面积138.3万亩,占玉米总面积369万亩的37.5%;冬小麦已播种面积32.7万亩(去年同期播种300万亩),占意向播种面积420万亩的7.8%。

为积极应对连阴雨天气,最大限度减轻阴雨寡照对当前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双减双抢双保”工作,并成立领导组,组建工作专班,先后印发了《应对持续强降雨天气 抓好秋收秋种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农业防汛救灾调度工作的紧急通知》和《运城市“双减双抢双保”技术指南》,确保“双减双抢双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同时,充分发挥省、市、县组建的“专家团队”作用和市领导分片包联13个县(市、区)指导机制,服务指导各地积极开展防范应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专家到岗到位人数达136人,开展“双减双抢双保”技术服务面积16.8万亩,开展技术培训142场次,培训农户10520人,服务解决各类问题158个。

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督促合作社、农户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抢收,确保秋作物颗粒归仓;抓紧时机整地施肥,切实加强秋播小麦生产技术指导,确保应播尽播、应种尽种。广大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户雨后及时疏通田块围沟、畦沟和腰沟,确保雨后田间无明水、隔夜能降渍。在地块湿度降低、机械能够进地的情况下,及时中耕,快速降低田间湿度,增加土壤通透性,减少作物淹渍时间。雨停后,结合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或者其他营养液肥,以增强植株对渍害的抗性。

市县两级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受灾乡镇,调查灾情并制定灾后补救措施,引导果农开展生产自救,力争将灾情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积极对接保险部门,开展灾情勘察,快速启动保险赔付程序。市畜牧兽医发展中心指导各地扎实开展畜禽圈舍消毒、疫病防治工作,严格处置死亡畜禽,抢修加固畜禽基础设施,及时补栏,迅速恢复灾后畜禽生产。

“下一步,我们将千方百计加快秋收、秋种进度,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确保秋种应种尽种、面积稳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苏丽红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