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西阴村遗址入选我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0-19

本报讯 10月18日,在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我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公布,我市夏县西阴村遗址入选。

今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一百年来,经过几代考古人的不懈努力,我国考古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经过各地文物主管部门审核、专家提名,最终确定321项作为候选项目参加“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并从中选出百大考古发现。我省共5项入选,西阴村遗址作为我市考古发现的重要代表名列其中。

西阴村遗址北枕鸣条岗,南临青龙河,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东约8公里处为东下冯遗址。遗址最早发现于1926年,当年的10月、11月,我国考古学先驱李济先生主持发掘了该遗址。1994年10月和11月, 进行了第二次发掘,揭露面积为576平方米,发现了分别属于庙底沟(也有人称为“西阴文化”)、西王村III期、庙底沟二期和商代二里冈时期的文化遗存,以庙底沟文化和庙底沟二期文化为主。其中的庙底沟文化可分为早、晚两部分,年代从该文化的较早阶段一直延续到全盛时期,是山西南部仰韶中期的中心之一。

据悉,西阴村遗址出土半个人工切割下来的蚕茧,是研究养蚕起源与丝绸史的重要实证。西阴村遗址也是由中国人首次独立主持的田野考古项目,在中国考古学历史上具有十分独特且重要的意义。1996年,西阴村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邵雨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