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我市“净网”行动护网络清朗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9

▲10月15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向市民讲解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

□记者 樊朋展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并得到广泛应用,各类传统违法犯罪利用互联网技术呈蔓延态势,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层出不穷,各类涉网违法犯罪呈逐年上升趋势,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把“净网2021”专项行动作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明确“五群体、四部位、三领域”重点工作方向,坚持打击与防范相结合、专项攻坚与基础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对群众反映强烈、严重侵犯网民权益的网络违法犯罪活动重拳出击,有效铲除网络违法犯罪赖以生存的土壤。同时,切实加强互联网管理工作,强化安全管理、巡查执法和宣传教育等工作,使得我市网络社会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生态环境进一步清朗。

开展四大专项行动 严打网络违法犯罪

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断源”、网络赌博“断源”、非法交易“断源”、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断源”4大专项行动,重点对为网络违法犯罪提供支撑的“黑灰产”、为网络犯罪活动提供帮助的各类犯罪行为坚决打击,并取得显著成效。

1月份至9月份,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网案件1037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71人,采取强制措施377人,打掉“吸粉”“引流”“跑分”等“黑灰产”团伙41个,查获手机500余部、手机黑卡37871张、银行卡642张、微信(QQ)黑号51万个,查封“第四方支付”平台3个,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1亿元,挽损资金1.3亿元。

三个加强 清理整治网络生态环境

全市公安机关按照“依法管网、以人管网、技术管网”的要求,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监管、建机制,全面加强互联网管理工作,全力推动网络生态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对全市6365个互联网网站、331个APP、469个公众号、58个小程序开展执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发现344个存在安全隐患网站,现已全部督促整改,确保我市门户网站安全运行;督促下架32个APP,与16家APP运营企业建立纳管和监管长效机制,并指导相关运营企业建立违法信息屏蔽过滤措施。

加强网警巡查执法。全市公安机关组织专门力量针对网上发布的各类违法有害信息进行排查清理,并对部分网民发布的轻微违法信息进行“拍肩膀”警示。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清理各类违法有害信息5万余条,警示网民220余次。

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净网2021”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官方平台发布案例警示、普法宣传、预防技能等文章930余篇,同时加强与网民线上互动,畅通联络渠道,做好正面引导和教育警示宣传工作,有效维护我市健康清朗的互联网生态。

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树立守法上网意识,不得出租、出借、出售个人银行卡、手机卡、虚拟账号等;不得从事为网络违法犯罪提供支撑的“黑灰产”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规范上网言行;面对网络上的各类违法犯罪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发现网络违法犯罪活动,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避免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造成人身财产损失。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围绕“净网2021”专项行动,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坚持打防结合,持续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安全感;加大专项打击力度,聚焦重点典型案件,突出快准狠,持续打压涉网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为运城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作出贡献。

曝光三起典型案例

今年4月,夏县公安局打掉一售卖赌博机器人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经查,犯罪嫌疑人韩某某、杜某某通过王某某从境外购买赌博机器人,在网络上开设自动化赌博群,招揽赌博人员在某社交软件群内下单参与网络赌博。现已查明全国赌博代理102人,参与赌博人员万余人次,韩某某、杜某某从中获利100余万元。目前,案件已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今年5月,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网民在网上大量发布出售淫秽视频的广告。经查,万荣网民孙某某为牟取私利,自2020年10月份以来,通过境外聊天软件购买大量淫秽视频,并保存在自己的电脑和网络云盘中。通过在网站发布广告,网民扫码付款后,孙某某会给买家发送视频链接和提取码,全国从其处购买观看淫秽色情视频人员达上百名,孙某某非法获利20余万元。民警在抓获现场收缴台式电脑1台、笔记本电脑1台、硬盘8块、移动硬盘4块、硬盘扩展器1台、手机4部、淫秽视频6000余GB。目前,案件已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8月6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在永济城区一宾馆内,摧毁一个通过利用大量实名手机号码,批量注册某网购平台账号,获取该平台新人奖励券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利用“平台拉新”犯罪手段,虚假注册多个该网购平台账号,从该平台获取非法利益10.5万元。涉案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