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古魏派出所 “枫警”别样蓝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1

□记者 樊朋展 通讯员 许莎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这是源自浙江诸暨的“枫桥经验”。当这股“春风”吹进芮城县古魏派出所时,便形成了独有的特色。

近年来,芮城县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经济繁荣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一系列基层治理难题。如何治理才能行之有效,最大程度维护一方平安?

古魏派出所结合辖区特点,给出了解决方案:集中行政、司法等社会资源,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线上线下相结合,让群众遇事总有地方“找个说法”;紧拽结案率“牛鼻子”,把大量可能民事转刑事、小事转难事的苗头及时化解;构建警民、警企联动机制,充分依靠群众的力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多元联动 矛盾纠纷解得快

调解队伍帮助群众化解矛盾

近年来,芮城县苹果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也不断增多。

“派出所吗?有果农收了我的定金,现在不退钱,电话也不接,人也找不到。”今年6月的一天,一名果商打电话向古魏派出所求助。

原来,这名果商与当地一名果农商定好,到其地里收桃子,还预付了1000元定金,因果商有事耽搁了,晚一天才到,结果验收时,挑剩下了不少次果。不巧的是,果商在给果农付款时,忘了扣除定金,直接支付了全款,走到半路才想起来。果商联系不到果农,只好报了警。

了解事情原委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往果农所在的村子,在村委会的协调下,联系到了果农的亲戚。经过其亲属转述,民警也认真倾听了果农的诉求。果农表示,因为果商耽搁了一晚,导致剩下不少次果,果商多付的定金正好抵上果农损失的费用。但是这个解释,果商完全不接受。民警、村委会工作人员便一起给果农做工作,摆理讲法。最终,果农同意转给果商700元,果商也同意将剩余的300元作为对果农的补偿。

群众的需求,就是民警的追求。为了让群众遇到问题总有地方“找个说法”,该派出所积极与司法、妇联等相关单位沟通,借助心理咨询人员、法律援助人员和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等力量,推动公调对接,建立了集行政资源、司法资源、社会资源深度融合的调解队伍,为完善和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该派出所还大力推进党员调解中心工程建设,在21个行政村、7个社区成立了28个调解室,将专业力量整合起来,减轻基层民警的压力,促进矛盾化解。

据统计,2019年以来,该派出所共收集矛盾线索2156条,调解处理2119起,调处率达98.3%,回访满意度为100%,切实做到了“矛盾不上交”。

限期结案 群众满意度升得高

古魏派出所的案情分析会

“大家把昨天的警情汇报一下。”每天早晨8时30分,古魏派出所的晨会准时开始。该派出所所长张亮在听取前一天警情及相关进展情况的汇报后,一一分析、点评、督促。

“我们现在的警情是‘月月麦子黄,月月粮进仓’。老案未结,新案又至,20余名警力捉襟见肘。”说起结案率,张亮说。

如何提高结案率?近年来,该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得出:只有紧紧拽住结案率这个“牛鼻子”,加大破案力度、提高结案率,才能有效震慑犯罪分子。此后,古魏派出所就有了每天早上雷打不动的案情分析会。听完前一天的警情汇报后,张亮会认真查看案件汇总表,并将签完字的“所长提醒卡”发放给带班副所长,不定时对各案件的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现在,我们所里的民警办案都严格遵循错罚相当、公开公正、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按时、按规处置每一起案件,决不允许麻痹大意,不能有任何私心。”张亮说。

家住芮城县的张某在王某经营的理发店打工。2018年8月24日,两人因琐事发生争吵,随后撕扯在一起,王某将张某打伤后离开。张某随即打电话向父亲求助。张某的父亲赶到理发店,看到女儿被打,而打人者又不知所踪,便扬言要砸了王某的理发店。

眼看这起案件就要演变成刑事案件,闻讯赶到的古魏派出所副所长尚江华和民警卢飞立即安抚张某的父亲。在帮其平复情绪后,尚江华拨打电话通知王某到达现场,分别指出双方的过错,并做出恰当的处理决定。双方对处理意见表示十分满意,此案圆满化解。

2019年以来,该所办理行政案件742起,结案611起,结案率达82%,群众的满意度达95%以上。

聚民力 辖区安全打得牢

古魏派出所民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了充分发挥群众“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该派出所积极构建“警民联动”机制,先后建立了200多个社区、农村“巡防员、调解员、网格员、信息员”微信群,逐步形成了以“警情通报、信息收集、法律宣传、安全提示”为一体的微信平台,及时掌握辖区各类易“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等线索,引入社会治理“源头活水”。

此外,该派出所还通过调动各企业内部单位及广场舞大妈、快递员、外卖员、出租车司机等志愿者,积极参与法治宣传、群防群治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其“警企联动”机制。目前,该所已整合社会治安力量组建47支巡逻队,与公安机关形成合力,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有个40岁左右的男子冒充民政部门领导,以办理低保为由,骗了辖区多名群众。”今年8月,该派出所看到辖区群众在微信群反映的线索。经查,民警发现,被骗群众均损失几百至上千元不等,案值虽不大,影响却极坏。民警迅速调取案发地周边的相关视频资料,积极发动综治网格员等力量,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摸清其行动轨迹后,抓获该名犯罪嫌疑人。

在动员多方力量及早发现、及时处置安全隐患的同时,该派出所还聚焦社区平安建设,设立了6个高标准警务室,由一名民警带两名辅警,与社区干部相配合,强化、细化社区服务工作,解锁社区居民平安幸福密码;不断加快“智慧小区、智慧内保、智慧巡防、智慧公交”等警务智能化创建。尤其在疫情防控和反电诈宣传中,该派出所充分发挥警务区民辅警和社区干部的工作效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及对策,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各类风险隐患的发生,辖区内电信诈骗发案率远远低于全省平均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