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鄢云飞的“浪漫红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1

记者 杨红义 见习记者 杨 琳

弯下腰,在离地一尺高的葡萄架上,小心翼翼揭开外层包裹的纸膜,挂着露珠、如红宝石一般的串串“珍宝”,令人眼前一亮、惊呼不已。鄢云飞成功了!

这是省内首次成功引进的日本葡萄品种“浪漫红颜”。国内资深果树专家、高级农艺师马正顺竖起大拇指:“你们干了一件科研所没有干成的事!”

鄢云飞种葡萄20年了。2017年,他立足家乡绛县安峪镇董封村,创办绛县河之东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里及周边乡镇的160户社员增收致富。

新品种新技术是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的生命线。从2019年起,鄢云飞开始尝试引进“浪漫红颜”“妮娜皇后”这两个外来葡萄特优品种,在自家的葡萄田里,各试种一百株,开始了艰苦的试验之旅。

“第一年,重点解决葡萄架架型问题。参考诸多架型之后,最终决定选用低V架型作为搭建基础。”鄢云飞介绍说,“在第二年,我们又迎来新的挑战——上色。影响着色的因素有很多,我先后试过10多种肥料,分组进行试验,结果结出的葡萄着色不均匀、产果率低。”然而,鄢云飞毫不气馁,继续开始了第三年的试验。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技术、管理上的不断探索,色泽红润、颗粒饱满的“浪漫红颜”“妮娜皇后”不负众望,惊艳了整个山西的葡萄种植界!

“这两个品种在明年可以批量生产。”鄢云飞激动地说,“计划先种植4亩左右,目标是总产量8000串也就是4000公斤。”由于品种罕见、稀有度高,“浪漫红颜”上市之后,市场售价预计为每串50元,而“妮娜皇后”的市场预售价,则高达每串200元。据了解,目前河之东合作社主打产品仍为“阳光玫瑰”和“户太”,其中,“阳光玫瑰”卖出了每串70元的好价格,而“户太”售价仅每串50元,所以鄢云飞下一步的用地计划,将首先从“户太”开始调整。不仅如此,他还盘算着,利用今冬明春农闲时间,在绛县、河津等地,再发展500亩葡萄种植基地。

人们常说“好事成双”。今年38岁的鄢云飞,迎来了事业和爱情上的“浪漫红颜”双丰收。经人介绍,来自湖南省的舞蹈老师朵朵决定以身相许,两人的婚礼也将于下月举办,这个亲朋好友眼里的单身大龄青年,终于要脱单了!

“18年,整整18年!”看着葡萄园地头,自己曾经苦苦坚守的3间简陋砖房,鄢云飞感慨地说,“人不亏地皮,地不亏肚皮,好日子终于要开始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