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产业赋能乡村兴

​ ——临猗县农业“特”“优”战略实施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1

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范小艳

金秋时节,郇阳大地瓜果飘香,绿意葱茏。放眼望去,苹果色泽艳丽、鲜枣颗颗香甜、葡萄晶莹剔透……截至目前,临猗有各种水果158种,年产25亿公斤,“以果兴县”的临猗美名享誉全国。

近年来,临猗县立足资源禀赋,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奋力走出一条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让特色优势牌越来越响,农民增收路越来越宽,一幅以“特”“优”为底色的现代农业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临猗县北辛乡王申村果品市场内,果农将苹果分拣装箱。记者 金玉敏 摄

以“特”“优”构建产业体系

7月上旬,走进临猗县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体系(东卓)示范基地,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煞是喜人。果农们忙着采摘、装筐,一派丰收的忙碌景象。

该基地是去年临猗县以国际视野规划,以国家标准建设,以“南果”战略推动,以“三新”示范引领,致力打造“抗重茬、双脱毒、免套袋、少拉枝、宜机化、早丰产”的现代化苹果示范基地。

基地引进的大卫嘎啦、绯脆、秋映等新品种,通过矮砧密植,可以达到头年栽树,第二年挂果,第三年到第四年进入丰产期。大卫嘎啦7月底8月初成熟,因其果形端正,果个均匀,果面平滑且具蜡质,一经上市便备受市场青睐。园主李志高高兴地说:“第一批苹果成熟后,果个大,颜色红,口感好,比普通嘎啦贵一些。”

现在,临猗已建设10个总面积达1000亩的现代苹果矮砧集约栽培示范园区,采用“一抗双脱”良种苗木,推广“一抗双脱、宽行密植、精准水肥、不刻芽不拉枝、成花技术、落叶技术”,破解老果园更新即拔即栽的重茬难题,推动现代果业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子。

以品牌引领产业发展

品牌兴则农业兴,品牌强则农业强。

近年来,临猗县大力推进果业品牌战略,对特色农产品品牌形象进行统一量身打造,开展了区域公用品牌培育,重点打造“临猗苹果”“临猗冬枣”“临猗鲜桃”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在标准化种植和品牌宣传上下足功夫。

8月中旬,在庙上乡冬枣收购现场,临猗县特贡冬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滕红革说:“有了政府主导的地域品牌,临猗冬枣就在高端市场上有了‘通行证’,随着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一定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与“临猗冬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相配套的,还有临猗县设施冬枣种植的团体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该标准由临猗县林业局组织人员编写,对设施冬枣的栽培技术、设施内温湿度管控、病虫害防治等作了全方位规范,指导农户标准化种植和规范化管理,保证果品质量,维护品牌形象。

程建立是临猗县郇瑕家庭农场负责人,经营着42个冬枣大棚共计150多亩,年产冬枣100万余公斤,年销售收入350万余元。他告诉记者,自己非常看好“临猗冬枣”这一公用品牌,有了自己的品牌,临猗冬枣就会吸引更多客商,冬枣价格自然就更高了。

以改革驱动产业提质

今年64岁的张永民是临猗县孙吉镇南赵村人,家有土地30亩。

张永民说,父母年事已高,儿子媳妇都在外地工作,以前农忙的时候他们不得不请假回家收、种,既费时又费力。

“现在轻松了,星凯合作社统一提供种子、农药、化肥,收割、旋耕、播种,一年下来一亩小麦增收200多元。种了一辈子地,没想到也能当甩手掌柜!”张永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孙吉是临猗有名的“蛋糕之乡”。从上世纪80年代起,该镇近6万人有一半在外经商做“蛋糕”。到了2012年,越来越多的人不愿从事农业生产。

2018年,回乡青年茹星凯在自家有十多台农机的基础上,联合本镇20多个村的农机手成立了临猗县星凯农机专业合作社,全面整合零碎分散耕地,大力发展设施农业。

“从开始的不认可,到慢慢接受托管服务,再到现在的家家户户热捧,我们一年四季都很忙。”临猗县星凯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茹星凯说。

现在,星凯农机合作社实行以村党组织引领“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不仅更新换代了拖拉机旋耕播种机、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各类新型农业机械90余台(套),还开展了秸秆还田、秸秆打捆、精量播种、精准施药、高效施肥、水肥一体化、粮食烘干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目前,该合作社和周边群众共签订托管合同300份,托管土地4万余亩。

据了解,目前,临猗县拥有社会化服务组织31家,托管粮食种植面积30万亩,托管农户数1.2万户,农业机械化率达到100%。

以融合激发产业活力

走进位于北景乡北里村的丰淋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淋牧业)的企业园区,风景别致,空气清新。

猪猪学院、猪猪博物馆、可爱小猪造型的儿童滑梯,还有随处可见的卡通小猪造型器具,以及水上乐园、五彩花田、民俗文化等都在这里上线。

丰淋牧业将企业产业链与当地种植业相融合,全力建设集观光、旅游、住宿、餐饮、大棚采摘、饲料加工、母猪饲养繁殖、农产品加工销售、农业科技提升等于一体的大型农业科技园区。

积极推动田园文化综合体创建,是临猗补旅游短板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临猗县以建设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为总抓手,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围绕黄河、涑水河、峨嵋岭“两河一岭”,构建“全域游、全景游、全季游”的三大特色文旅示范带。

该县聘请“山西旅途智库企业策划有限公司”,立足临猗县农业资源、自然和遗产资源、文化资源、地域资源优势,经过3个多月科学论证,制定了《临猗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绘制了临猗农文旅融合发展、做强做大文旅事业的宏伟蓝图。

正在建设的临猗国家果业公园,总投资20亿元,以高标准田园综合体为载体,建成后主要有果业综合服务区、果业种植示范区、水果主题文旅区、生态康养度假区4个功能区,将进一步推动临猗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把临猗打造成全国行业内“三产”深度融合的先行区。

绚丽出彩,路在前方。临猗现代农业正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满怀建设美丽乡村的激情,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的壮美画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