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把美好蓝图变成激荡人心的生动实践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1

运城日报评论员

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

当前,随着市第五次党代会的胜利闭幕,落实、落实、落实,成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工作的主要课题。

市第五次党代会实事求是地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作,科学系统地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更为重要的是提出了今后五年的“运城蓝图”: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把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作为目标定位,把“创新驱动、绿色崛起、品质提升、党建强基”作为基本战略,把“五抓一优一促”作为主要抓手,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字字珠玑的“运城蓝图”上,最耀眼的明珠当属“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这一崭新的精准定位。这是本届市委在延续拓展历届市委好思路、好做法基础上,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大局,与时俱进确立的发展定位。

“一区”,即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是我们服务国家战略,争当排头兵、先行者的区域性作答;是提升运城在山西全局、黄河中游乃至中部地区竞争力的战略之举;是运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总目标、总框架,全市各项工作都要以此来展开和推进。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运城地处黄河中游,多得黄河之利,而少有黄河之害,经济发展必须率先迎头赶上。

“两城”,即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建设全国新发展格局关键环节城市。中心不中心,关键不关键,不是由自己说了算的,而是由自身的作为和老百姓的“去留”决定的。市委时不我待、自加压力,全市干部群众要紧紧跟上,充分发挥运城比较优势,着力打造区域性创新中心、消费中心、医疗中心、教育中心,推动运城发展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团结一致建成“两城”。

“三强市”,即打造新兴产业强市、现代农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在山西富煤的大背景下,运城缺煤,优先打造新兴产业是必由之路。地处山西的最南方,土地肥沃,气候适宜,在全省率先建成现代农业强市,也是运城的必由之路。在地级市中坐拥全省最多的“国保”,以及众多文化旅游资源,坚定不移地打造知名旅游城市,更是运城的必由之路。建设“三强市”是推动运城产业转型升级、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科学路径。

“三高地”,即构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这是运城在未来产业、新兴产业发展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的关键举措。高地,战争中争夺最为激烈的地方,夺取后利益极大,但夺取不易,守好更不易。我们必须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用好“五抓一优一促”主要抓手,让党政工作更加高效快捷、持续清正廉明,确保社会治理科学有序、从容大气,从而最大程度吸引人才聚焦、资金聚焦、技术聚焦,释放人民群众的创新活力,引导形成百舸争流、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蓝图既定,持贵有恒。我们必须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崛起、品质提升、党建强基”基本战略,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团结一致、接续奋斗、埋头苦干,跑好我们这一代人的赛程,把美好蓝图变成激荡人心的生动实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