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张铁牛,这份勇敢不平凡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0-08

□记者 孙芸苓

有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其中有句歌词:“路见不平一声吼啊,该出手时就出手啊。”歌词虽然直白简单,但真正遇到不平事,敢出手的人还是令人敬佩。所以,见义勇为者,在记者心里是不平凡的人。

张铁牛今年55岁,是盐湖区解州镇社东村人。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他坚持热心助人,抓小偷、追赶抢包贼,路见不平敢出手,用他的热心肠温暖着路人的心。

日前,记者采访了张铁牛,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见义勇为,先后荣获“时代楷模第十三届爱心中国十大公益道德模范”“盐湖区最美敬老模范”“运城市敬老爱心模范”等称号。

敬老人 十五年送温暖情同祖孙

快到重阳节了,张铁牛和爱人在家张罗着给解州镇南营村85岁孤寡老人杨风云做一床厚棉被,大红色的棉被看着很喜庆。他们还准备了些吃的,要给老人送去。每到年节,张铁牛都要去看杨奶奶。杨奶奶很喜欢这个憨厚的小伙子,他一来,老人就会把家里的好吃的都拿出来,满脸慈爱地看着他,心中满是喜悦。张铁牛和杨奶奶的故事,还得从15年前的一次偶遇说起。

15年前的一天,张铁牛因为跟着一个红白喜事团队一起走事,路过当时的南营村,看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娘中午两点多还一个人坐在树下发呆。而此时正是村里人吃饭的时候,善良的张铁牛就好奇地问她:“老奶奶,到饭点了,您咋不回去吃饭呢?”

老人说:“我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现在我还不饿,在这儿坐一会儿。”老人的话让张铁牛了解到,老奶奶可能是位孤寡老人。张铁牛好心地要给她去拿吃的。老人说,她一个人随便吃一点就算了,不用麻烦。张铁牛把老人扶回家,一看家里还是土坯房,用柴火灶做饭。在和老人聊天中,张铁牛得知,她叫杨风云,老家是河南的,老伴去世得早,也没有儿女。

杨风云老人的情况,张铁牛记到了心里。办完事后,他给老人买了两个烧饼夹肉送过来。老人高兴得不知说啥好,嘴里念叨:“哎呀,你这孩子,咱俩又不认识,你咋就给我买烧饼夹肉啊,不过我好久没吃了,真好吃啊!”

张铁牛说:“我看您一个人,没有做饭,怕您饿着。”听了这朴实的话,老人很感动。临走,张铁牛告诉老人,以后会经常来看她。没想到,这句承诺,张铁牛付出了15年。15年间,只要过年过节,张铁牛就会来看望杨风云老人。老人也从心底喜欢这个厚道的小伙子,每次他来,老人都非常高兴。每逢过节,她都下意识地在门口等张铁牛,就像等远行归来的亲人。

15年,张铁牛对待杨风云就像亲人一般,他惦记着杨奶奶,每到换季给她送来衣服,每到节日给她送来米面点心等吃食。有时候是他一个人来,有时候是和敬老协会的朋友们一起来。张铁牛多年的坚持让杨风云老人不再孤单,也体会到了有亲人关心的温暖。

老人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也是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张铁牛。他便立即带着药品看老人,或者带老人去医院。老人对外人说起铁牛,总是一脸欣慰。

管闲事 迎刺刀勇向前临危不惧

那是一个周末,吃过午饭后,张铁牛像往常一样准备到楼下的农贸市场逛逛,顺便买点菜。下楼后,张铁牛沿着街道往市场大门方向走着,抬头远远看到前方走来4名青年男子,其中有两人用手抓着一名较年轻的男子,他们步伐匆匆,还有一名男子紧随其后。4人的神情似乎有点不对劲,中间被拥着的男青年表情显得比较慌乱。

凭着他多年见义勇为的经验及敏锐的直觉,他感觉这几个人有问题,很可能是在做违法的事。于是,张铁牛迎着他们走过去,并向他们询问:“你们几个在做什么?”中间那名男子见状犹豫了一下,惊慌而又清晰地向张铁牛喊道:“他们要骗我,抢我的钱!”听闻此言,正好印证了他的直觉,3名男子挟持一人,正欲到僻静处做坏事。

出于本能和强烈的正义感,张铁牛没有多想,立即上前制止,两名押着人的男子微微一怔,其中高个子的男子面露凶相,对张铁牛说:“你少管闲事,这是找死。”说着,那人便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把匕首向张铁牛刺来,铁牛本能地顺势向后倒退了一步,匕首未能刺中他。

然后,张铁牛大声喊道:“大白天你们竟敢行凶!”也许是被张铁牛的正气镇住了,又或许是因为他们本来就做贼心虚,3名男子见状不妙,撒腿就跑,转眼就没有了踪影。张铁牛立即拨打了110报警,并详细描述了3名男子的特征及逃跑方向。由于报警及时,犯罪嫌疑人在半个多小时后便被公安机关抓获了。之后,张铁牛又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案件询问、笔录等审查工作,使犯罪嫌疑人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2012年6月13日,张铁牛乘坐一辆从永济开往运城的客车。在车上,张铁牛发现一名皮肤较黑、身材偏瘦的男子非常可疑。长期抓小偷的经验告诉张铁牛,此人可能是小偷,因此他一路紧盯着那名可疑男子。张铁牛看见他不停地变换座位,还东瞧瞧、西看看,好像在寻找什么。

不久,可疑男子坐在了一位中年妇女的身边,只见他顺势趴在前排座椅的靠背上,手伸进了中年妇女的口袋,张铁牛大声喝道:“你想干什么?”男子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声惊呆,低着头走到张铁牛面前,掏出一把弹簧刀,顶着张铁牛恶狠狠地说:“不要多管闲事,要不然我就戳死你。”张铁牛没有被小偷吓住,立刻站了起来。说时迟,那时快,他迅速扭住小偷,把小偷按倒在车上,夺走了小偷手上的刀,说:“只要你敢偷,我就要管。”小偷被张铁牛的一身正气吓倒,眼见无法下手,苦苦求饶。

追抢贼 护群众保安全大义凛然

今年1月14日早上,张铁牛到早市买菜,当走到一家干菜店门口时,突然听到一名妇女大喊:“抓住他,抓抢包贼。”张铁牛马上意识到有歹徒抢包。因为早市的人特别多,张铁牛开始四处寻找,恰巧,这时有一个人慌慌张张迎面朝张铁牛跑了过来,只见那人个头不高,头发很短,手里拿着一个女士皮包。

张铁牛马上意识到这人应该就是抢包贼,当即追了上去,并高声喊道:“大家帮忙,抓住前面那人,他是抢包贼。”他一边跑一边独自追了上去,小偷边跑边回过头,凶相毕露对张铁牛吼道:“别管闲事,又不是偷你的钱。”

张铁牛并没有被小偷的色厉内荏吓住,对小偷喊:“你跑不了了,前面有警察,今天一定抓住你。”

没想到张铁牛这一喊还真灵,小偷见一时半会摆脱不了他,便趁机把抢来的皮包扔了好远,来了个金蝉脱壳,挣脱而逃。

张铁牛把路边的皮包捡了起来,将钱包还给了那位妇女,并让她打开看看有没有丢失什么东西。妇女打开皮包,看见包里的钱还在,心里特别激动,对张铁牛说:“谢谢,你真是个好人啊!”随后,她从包里拿出几张百元大钞,硬要给张铁牛。张铁牛说:“大姐,这是我应该做的,钱我可不能要啊。”

2016年12月,张铁牛还在大街上救助过一名流浪少年。当时寒风刺骨,流浪少年身穿单衣躺在大街上,张铁牛把他带到家中,给少年穿上棉衣,多方联系后把少年送回家里。原来少年和家人发生矛盾,一个人跑了出来。

像这样的事张铁牛做了太多太多。有人问张铁牛,为啥要管这些闲事,他总是笑而不答。张铁牛还经常走进学校和乡村宣传好人好事,在社会上传递正能量。

见义勇为,这样的事情需要一份勇敢,更需要一份情怀。记者感叹张铁牛几十年来对这份情怀的坚持,更感叹这个北方汉子为我们做出的榜样。希望这份榜样的力量相互传递,成为新时代的社会风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