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姚暹渠突发险情 众干群严防死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0-01

李两姓

近日来,我市连续遭遇强降雨。盐湖区金井乡西王村管护着的5公里姚暹渠段,高水位半个月持续不下,一些渠段水位接近渠顶,险象环生。在区防汛指挥部的指导和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西王村“两委”带领广大干部和村民,冒雨奋战在防汛第一线,守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9月25日早晨6点30分,西王村姚暹渠护渠员李安年和李文学冒雨巡堤时,发现南堤有一处碗口大的穴洞正打着漩涡向渠外漏水。他们立即向村委会主任王军计打电话报告,并赶到漏水处处置险情。王军计通过手机和广播召集60余名抢险队员,迅速开展抢险救灾。

早先准备的防汛预案发挥了关键作用,离决口百余米处堆积着的500个沙袋派上了用场。王军计立即组织村民下水堵口,打木桩、装卸和堆运沙袋。当时正在城区的西王村党总支书记刘玉合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和村民共同参与抢险。金井乡党政主要领导和盐湖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也相继赶到现场参与抢险,及时排除了险情。

9月26日下午3时,村干部朱香琴在巡渠中发现北堤出现险情,形势十分危急。接到汇报的王军计立即带领村组干部、抢险队伍及青年村民上堤排险。

险情就是命令。在村“两委”的积极组织下,不到半小时,姚道渠北堤就汇集了300多名抢险人员。村民李向红拿来500多条编织袋无偿支援抢险,村民李启明送来两扇大铁板,还有的村民拉来木桩。区水利局送来大批编织袋,区政府办主任卫晓军带领20名抢险人员赶赴现场参加抢险堵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天黑之前消除了险情。

由于姚暹渠一直高水位运行,时时危及渠堤安全,西王村“两委”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守好姚暹渠。一是组织两支巡渠队伍,分别由刘玉合和王军计带领,日夜巡查,遇见小险及时排除,遇到较大险情立即组织人员抢险。二是由村组干部和青年民兵组成百人抢险队伍,一旦遇到险情马上上堤抢险。三是备好1000个编织袋、100个木桩,并装好500个沙袋,以备紧急抢险。目前,西王村防汛抢险已取得初步成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