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放假不妨回家看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30

□记者 孙芸苓

一些在外工作的儿女,平常关爱老人的主要方法多是给老人买东西,如衣服和食物等,在老人的心理健康方面关注较少,再加上工作忙,很少跟老人电话联系,除非有事才打电话。这样就使得许多空巢老人精神上感觉到孤寂,时间长了就会造成焦虑、抑郁情绪。

又到国庆假期,今年情况特殊,一些景点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前往,因此,一些人放弃了出去旅行的念头。在此,记者建议,大家不妨利用假期回家看看父母,一起在家吃吃家常饭,感受与父母在一起的天伦之乐。

记者接触过一些孩子在外地的老年人,他们其实对孩子十分牵挂。但是为了孩子在外面能安心工作,他们往往把自己的挂念埋在心里,时间长了已经影响到了他们的情绪和心理健康。那么作为儿女,不妨利用这次假期回家看看,安慰一下老人。

放假了,在外地工作的人带着孩子回来团聚,一家老小欢聚一堂共享天伦之乐,其乐融融。父母会张罗着给儿女做拿手菜,他们虽然忙碌,但非常高兴,孩子们的归来让他们情感上得到了一份安慰和满足。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心理问题增加。

最近,记者接到一位老读者周女士的电话,说自己最近心情不好。记者问怎么了,需要什么帮助?她说,就是想女儿和外孙女了。周女士是“60后”,就一个宝贝女儿,女儿大学毕业后在南方一座城市找了工作,后来又在当地找了对象。

女儿结婚后,生活得也算幸福,后来有了外孙女,周女士和老伴只是在女儿月子里去照顾了几天。周女士看到亲家把女儿和外孙女照顾得很好,加上女儿的房子不大,两家人住在一起有点紧张,周女士和老伴就回来了。

女儿很懂事,经常发外孙女的视频给他们,让他们也能见证孙女的成长。可是,周女士心里总也放不下,隔着屏幕看着渐渐长大的外孙女,非常遗憾没有把女儿留在家乡,那样就能经常看到可爱的外孙女。

周女士说,她特别希望国庆节,女儿能带着外孙女回来看看他们老两口,也让他们感受一下天伦之乐。

周女士的故事,在“60后”中并不少见,他们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如今他们大多已经退休,孩子不在跟前,难以避免感到孤独。

在外工作的人要格外关注留守在家父母的心理落差,常回家看看或者多给父母打几个电话,让他们能感受到关爱,缓解内心的孤独。

有的人回到父母家却很少和父母聊天沟通,而是抱着手机刷视频或者打游戏。这时候,父母心里有些不甘和无奈,他们又不舍得责备孩子,这些儿女虽然回到家,实际上并没有给父母精神上带来安慰,还让父母做饭照顾。这样是不可取的,希望儿女们多注意。

年轻人过节回来后,也要做个有心人,上班后一定要在百忙中给父母打电话汇报自己的近况,让父母心里踏实。

相聚与别离,前后反差也会使老人心理上产生失落感,容易导致心理抑郁,出现失眠、头晕、食欲下降、胸闷憋气、乏力等症状。研究表明,老年人中有不少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空巢老人尤为明显。

节假日离开前要让父母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家住得近的儿女吃完饭不要马上起身对父母说“我们要走了”,要陪老人聊会儿天,在走之前应该暗示“我们要走了”,如让孩子整理书包,或者向父母提起一会儿回家后还要做些什么事情。比如说:“我想一会儿回家后,把明天的早饭准备一下,或者明天上班还有个工作方案要提前准备。”这样委婉的借口父母能接受,情绪上也有个缓冲。这些行为和言语都在为你一会儿的抽身离去做铺垫,让父母有一个心理准备。

回到家后一定记得多和父母交流,可以在到家后给父母打个电话,多聊几句,比如聊聊新的一周准备做些什么等。同时,也可以把下次再来的日子说清楚,让父母心里感到一种慰藉,比如:“下个周末我们一定还来”“下个假期我们还会回来……”

有意识地给父母安排一些丰富的生活内容。为了避免父母陷入不良情绪中,可以有意识地在自己离开后的一段时间里,给父母安排一些丰富的生活内容,如让父母去逛逛街,留心哪里有健康讲座,告诉父母让他们去听……这些都可以有效地转移他们的注意力,缓解心理上的落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