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我市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8

运城日报讯(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针对平均降水量偏多、汛期局部短时强降雨增多的实际,我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提高全市综合防灾抗灾救灾能力,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我市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汛期局部短时强降雨增多。除了“四河五库一池一区八城”,我市还有93座小型水库和215条较大的边山峪口沟道,防汛范围广、战线长,任务艰巨,是全省防汛重点地区之一。对此,我市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责任体系,确保每项工作都有领导负责、每个环节都有专人执行、每条河段都有干部包保;以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核心,确定各县(市、区),黄河、汾河等重点河道,中型水库,重点防洪城市和县城、重点蓄滞洪区的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建立防汛抗旱及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会商机制,市领导牵头组建微信群,各成员单位每天在群内会商,并上报当日工作情况,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同时,全力开展评估演练,全力排除隐患风险,全力做好应急保障。

入汛以来,我市先后经历九轮强降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响应,全面动员,各级领导干部立即到岗到位、靠前指挥,自7月19日先后启动4次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两次全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联合较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通过移动、电信、联通3家运营公司向全市用户发送防汛避险短信,在全网新媒体平台发出防汛及地质灾害安全提醒。全面防范,全面调度,同时派出6个督查组赶赴一线,督查、指导、协助各县(市、区)做好各项防御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撤离危险地区人员1.9万余人次,关停煤矿、非煤矿山、在建工程等各类企业439次。特别是,从8月17日开始,市政府每天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防汛工作会商会议,及时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对各级各部门安全防范措施跟进部署;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发布预警,紧盯重点部位,坚决转移避险,集结队伍物资,强化应急准备。

8月23日、9月7日、9月18日、9月26日,接省三门峡库区管理中心电报,受降雨影响,渭河中下游干支流普遍涨水,潼关站流量上涨。市防指立即与山西黄河河务局、省三门峡库区管理中心、市水务局等单位加强联系,及时掌握雨情、水情等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发布洪水预警信息和防洪调度指令,严格按照预案要求做好防、撤、抢、避等各项准备,迎战洪峰过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