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那一年,我十五岁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7

□杜红旗

临近中秋,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的小雨一直下个不停。一觉醒来,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妈妈。

每逢佳节倍思亲。听上辈人讲,妈妈是被爷爷用担子从河南济源挑着,翻王屋山、过垣曲县,逃难落户到绛县的。他们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上无片瓦遮身,下无立锥之地,借住在一间四面透风的茅草棚里。妈妈是独生女,爷爷靠给人扛长工、打短工,艰难养家。

我5岁那年,为了省钱,学大人用针将散落的纸订成本子,不慎划伤眼睛。得知消息的妈妈心急如焚,从地里赶回,急忙找来乡村医生。医生误诊我眼里黏了一根头发,用纱布擦拭,结果擦坏瞳仁,眼睛失明……我也被吓傻了,只知道哭泣,一切来得那么突然。

灾难使妈妈十分愧疚,觉得我孤单,怕我将来无人管,总想给我生个弟弟做伴。多次失败的妈妈求医寻药,吃尽苦头,结果都不理想。身体虚弱的妈妈有一天被查出患了重病,需要做手术。在家人的陪伴下,妈妈去了西安的医院,但因为家庭条件拮据,倔强的妈妈坚持回家,放弃治疗。看着妈妈饱受病痛的折磨,我心如刀绞,彻夜难眠。我四处打听,给北京某药房写信,寻找希望,我真诚的孝心打动了他们。药片、栓剂寄回来了,虽然无法根治,但能减轻妈妈的痛苦,我倍感欣慰!

父亲在外地工作,妈妈独自扛起家庭重担,只要能多挣工分,脏活、重活她都抢着干,衣服总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连袜子都是补丁摞补丁。掉下的馍渣,妈妈总是用筷子夹到碗里,遇到太小不好夹的,妈妈就用手指蘸着吃。这一幕,深深印入我的脑海,终生难忘,使我明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

我在离家六七里的地方读初中,一天往返3次,全凭走路。为了妈妈,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拼命努力学习,用最好的成绩哄她开心。临近中考冲刺,我把被子搬到了离学校最近的好友家里,结果没住一天。我只愿在有限的时光里不留遗憾,总想回家多看看妈妈。

直到有一天,我放学回家,家里人来人往,姐姐也穿上了白衣服。噩运降临,大事不好!我来不及多想,狂奔回屋,看到躺在炕上还没入殓的妈妈。我拉着她的手,泪水夺眶而出,痛哭、狂喊着妈妈……声声呼喊无人应,串串泪水哭不醒。

我们家三代单传,我的到来给全家带来了希望,真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少年不识愁滋味,无忧无虑的我怎么也想不到,病魔夺去了母亲的生命,幸福时光戛然而止。在我的记忆里,对母亲的印象永远停留在我的少年时代,想她时,我会看看妈妈的照片,那是她留给我的唯一黑白照。

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亲人和朋友,最大的不幸莫过于少年丧母。人生,别等失去,才知后悔。只有珍惜,才能减少遗憾。而我,很惭愧,懵懂无知,不知妈妈的属相、生辰,还好,我记住了妈妈的忌日,那一年,我十五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