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中秋良宵念挚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23

■王会亮

时间说快不快,说慢不慢,不知不觉就迎来了又一个中秋节。仿佛一滴花蜜融入了心海,日子中也渐渐地、浅浅地荡漾着一份思亲人、盼团圆的情愫……

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它演绎着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美丽神话,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八月十五月儿圆,吃着月饼话团圆,几乎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秋经历和节日情怀。孩提时代,我就对中秋节有着浓厚的感情,究其原因是可以吃到自己爱吃的月饼。至于那些举杯邀明月的象征、对影成三人的意义,那不属于我们小孩子思考的范畴。

当日子的脚步刚刚踏入农历八月的门槛,我和妹妹就萌生了过中秋节的念头,兄妹俩一天天地扳着指头期盼八月十五的到来。那时候,最爱吃的就是妈妈亲手做的大月饼,用核桃仁、花生粒、冰糖块一起做的月饼馅,吃起来甜甜的、香香的,又有一种脆脆的感觉。缘于我和妹妹都喜欢吃甜食,妈妈在每年的中秋节来临之时,都会提前几天为我们打制一箱好吃的月饼。那种美好的感觉一直随着月饼的储存能延续到农历九月之初。

后来,我一年比一年长大。远在他乡求学,这才领悟到了岁月的苦短、别离的忧伤、思念的煎熬。每逢中秋之夜,但凡夜空晴朗,我都会遥望星空那轮明月,思尽长江忆断黄河,牵肠挂肚地想爸爸、想妈妈、想妹妹。但因为学校中秋节不放假,所有忆念的情感只好在无奈中停顿或滞留。

参加工作后,我如愿以偿到县城去上班,生活的节奏明显加快,但人身活动相对是自由的,远没有学生时代那种管制和约束。记得刚上班那几年,国家还没有规定放中秋假,单位领导总是很人情味地“放人不放假”,给大家半天走亲访友的机会。这时候,我会赶着时间为父母送去一些香甜的月饼,以表述自己做儿子的一片孝心。大家团聚在一起,吃着月饼说着祝福话,温馨的气氛氤氲在每一个亲人的心间。但由于时间太紧凑,每次临走时,老人们的眼中总是闪耀着点点泪花……

每逢佳节倍思亲,亲人相聚短光阴。如今有了中秋假,这对于每一个重情感的中国人而言,都是一种心灵上的慰藉和亲情上的加固。三天时间,恰是与亲人团圆的大好时机,足以让我们的思念尽情释然,定当珍惜和把握。

月到中秋分外明,且把思念遥相寄;皓月当空撒清辉,中秋良宵念挚心。说着说着,中秋佳节就在眼前。想起父母常年的辛苦操劳,忆起往昔温馨团聚的画面,思乡的情愫便在我的心中愈发浓厚疯长成藤。走,啥也别说了,趁着中秋好时光,回家和亲人团圆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