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万荣县西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9

□陈晓鹏

两个万荣人在万荣以外的地方相见时,都会这样问对方:你也是万荣的?万荣哪的?

当两个人彼此不在一个方向时,县东人会说:你们县西人有钱,都是开厂做生意的。县西人会说:你们县东离万荣县城近,看病、逛街、娃娃上学都方便。

万荣县在1954年以前是两个县,县东叫万泉县,县西叫荣河县。虽说合并已68年,但文化还存在差异,连方言都还不统一。

我是一名县西的“90后”,没有在县城上学、工作和生活过,所以我习惯称自己为万荣县西人。对于万荣县城的记忆,只有小南街、后土广场和飞云楼等。

万荣笑话的发源地是荣河谢村一代,所以笑话里的72“zeng”更多记录的是县西人的日常生活。秋风楼下的张仪古道,让人一下穿越至战国七雄并位的时期,金戈铁马,血雨腥风。县西人张仪不用一兵一卒,凭借三寸不烂之舌,纵横于六国之间游刃有余,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的县西人也闪现着这些光辉。

县西的防水外加剂技术,由县西走向全国。各大小城市都有县西人开办的工厂,各建设工地大多有县西人合作的产品,产销占全国三分之一,号称“中国建筑防水之乡”,彰显了新时代县西人的聪明才智,演绎着县西人脱贫致富的传奇故事。

荣河镇车站的长途大巴可直达太原、西安和北京,一个乡镇车站开设省级交通,也是少之又少。

扎根于荣河街道的“荣河1+1”超市,深耕县西10多年,也不知道从何时起,分店从县西开到了运城市区。目前盐湖城店、中银路福瑞特店、星河广场店和禹都大道阳光国际店已陆续开业,因菜品新鲜、种类繁多,深受市民追捧。在县西上过学的人,如今走进运城的1+1超市,仿佛又遇见了青春。

县西人一直都铭记着当年解放荣河县城的记忆。致富后的县西人深知幸福生活都是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把为解放荣河牺牲的32位烈士修建陵园当成头等大事,从烈士陵园开建到竣工仅用时6个月。为寻找32位烈士的档案资料和后人,县西人的足迹覆盖曲沃、侯马、翼城等县(市)的10多个乡镇、20多个村庄,劳苦奔波6000余公里。

县西处于中华母亲河黄河和山西母亲河汾河的交汇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全球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是黄河流域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分会场。

如今的县西,还位于运城市打造的“五条绿色走廊”建设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和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两条绿色走廊的交汇处。县西人民积极响应、牢记嘱托、精诚团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谱写着属于县西人民的华彩乐章。

我是万荣人,我是万荣县西人,我为我是县西人而骄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