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沟梁梁引来清凌凌水

——苏风屏《驻村帮扶的日子里——民情日志(摘选)》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6

□韩振远

苏风屏是《河东文学》资深编辑、副编审,又是颇具才情的女作家,刚出版了她的民俗散文集。当第一书记后,又出版了纪实文学《民情日志》。

2015年,苏风屏被运城市文联派驻平陆县坡底乡扶贫,几年来,时不时从朋友圈中看到她发的扶贫信息和相关诗文。2019年,我们的采访就是循着黄河沿岸的贫困县进行的。既到平陆,就想看看这样一位女作家扶贫,到底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可平陆县扶贫办为我们安排的采访点并没有苏风屏所在的坡底乡碾道村。

4月15日下午采访结束,已夕阳西下,我们正感遗憾,苏风屏带着一位工作队员风尘仆仆赶来了,一见面就说:一定要去碾道村看看。苏风屏站在夕阳里,就开始说她的碾道村,一口一个“我村”,一句一个“我们碾道”。从路上说到车上,又从车上说到饭桌,用女作家特有的表述方式,绘声绘色,声情并茂。

有谚云:平陆不平沟三千。平陆之贫,首先在沟,其次在水。碾道村是一个典型的山村,全村170多户人家,零零星星散布在沟梁上,分成11个自然村、5个居民组,土地全是沟坡地。

2015年,苏风屏来到碾道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做了很多事:党建阵地建设;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设立村图书室、卫生室;按照县委的安排,实现人均一亩经济林。因为村民住得分散,村中多年来公共娱乐几乎没有。

苏风屏既是文联来的,就要发挥优势。她请来了运城有名的角儿,为村民唱大戏,引得周围村的村民好不羡慕。她又争取资金为村里筹建戏台子。这些工作,不能说多么出色,至少是做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该做的事。

规定动作完成了,还有个重要问题就是缺水。苏风屏的帮扶故事,就是从水开始的。入村头天,她就注意到村民院里水窖中浑浊的水。每家每户都筑有旱井,尽管集雨雪水避光消毒,但水质仍然可疑。

这种水窖出乎了苏风屏的意料,驻村头几天一想水的来历,就难以下咽。不仅水质有问题,常常还水量不足。原来,碾道村的旱井主要靠引河水。水源为夏县泗交水,水管道盘山绕梁抵达,碾道村是这条水路上最后一个村。雨水好、水源充足的时候,水没问题;一遇天旱,吃水都成问题。

饮水安全保障在这个村显得特别突出。苏风屏和工作队将此作为突破口,他们就一个字:跑。跑了上头跑下头,跑了项目跑批文,争取到了5万元水利设施维修专项资金,铺设管道。这样水就可以到村里了。

引来活水,又是一番筹划。碾道村5个居民组都在山梁上,因居住得分散,不一定都能吃到水。其中,辿(chān)组是最靠后的一个组,更是经常吃不到水。

怎么办呢?苏风屏和工作队想到的是集中供水。先把水存在大蓄水池中,给各个居民组分流。但碾道是坡底乡最边边一个村,辿组是碾道最边边一个组,辿组人吃水还是不富裕。

辿组的吃水问题不解决,等于整个村的吃水还没有保障。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不能脱贫。

苏风屏说,这里还得感谢县委统战部部长吴宏伟。吴部长包坡底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得知碾道村情况后,他说,水网改造做不了,就启动应急用水机制。应急用水,就是修建蓄水池,每一个组都建。2018年,碾道村又建了3个蓄水池,各组用各组池里的水。这样一来,吃水问题解决了。

我们在平陆采访当天,苏风屏风风火火赶来,不是专门来看我们的,而是得知县扶贫办主任杨文革和我们在一起,她是来追加预算的。

平陆的采访结束后,我们更关注苏风屏。还没入5月,她发来微信说自己创作了一首歌《沟梁梁也要奔小康》。这首歌词被运城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宁国红谱曲,很快在运城演出,后来又去碾道村演出。当天的演出声势浩大,吸引了周边很多村民前来观看,让小山村在初夏的阳光里沸腾了一次。

《沟梁梁也要奔小康》的旋律还在盘旋,问题又出来了。2019年春旱,水源地泗交水位下降,供水严重不足,碾道村再次出现吃水难问题。

苏风屏说:“那首歌里有两句歌词‘帮扶队伍来到咱小村庄,沟梁梁引来清凌凌水’,碾道村好多老百姓都会唱。帮扶队伍还住在小村庄呢,老百姓就喝不上水啦,这不行。”那几天,她很苦闷,一个人躲在屋里哭。可是,再哭,问题还得解决。既然从几十里外引水没保障,就想办法自己解决。以前,村民就是从沟底挑山泉水喝的。工作队亲自到沟底看过,从前用的三处泉眼还汩汩往出冒水,水质、水量没问题,只是需要抽水设备。

将沟底的山泉水引上来,需要一笔资金。光靠工作队和她这个第一书记,问题显然难以解决,当地政府已经找过了,一时不能解决。所以只能找派出单位——运城市文联。

一进时任市文联党组书记李清水办公室,苏风屏就诉苦说碾道村吃水难。见她着急,李清水说,现在平陆县全境缺水,打报告等批预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恐怕碾道村老百姓等不及。特事特办。市文联召开班子会,想出了个不是办法的办法,举办一次爱心捐助活动。可市文联总共才几个人呀,杯水车薪啊。当天,又一番商议后,市文联在“文艺之家”公众号上发了倡议,很快引起反响,仅仅一天多时间,就收到捐款近三万元。有艺术家表示,如果不够,愿意个人再出资。

苏风屏说:“咱给老百姓说沟梁梁引来清凌凌水,如果捐不起来,就是我个人出资,也要把水引上来。”

文联的捐助活动还没结束,苏风屏又去企业募捐。很快,端午节后,“福同惠”董事长刘跃代表公司和《古运新城》总编冯建国以及几位艺术家去碾道村爱心捐助,他们不光带去了捐助款,还为村民带去几百包糕点。当时,苏风屏真的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了,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所遇到的压力,所有的委屈、辛酸,都在那一瞬间得到了释放。

现在,新架起的管道,已将山泉水从沟底抽了上来,苏风屏和工作队真正兑现了歌曲里所说的“帮扶队伍来到小村庄,沟梁梁引来清凌凌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