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止 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6

□郭华悦  

人与人之间,容易犯两种错误。

一种是把坏的当成好的。这并不少见,其实也不怎么丢人。人生漫长,遇到的人与事那么多,偶尔大意看走了眼,有什么稀奇?

出了差错,上当受骗,于人生而言,自然是一种损失。那么,该如何止损?

有些人止损的方式,是从此用“坏”的方式看待人与事。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从此,人变得疑虑丛生,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什么都往坏处想:接近自己的人,说不定别有用心;无事献殷勤的,非奸即盗。若是天降好事,也不愿深究前因后果,而将其归为“有阴谋”。总之,一切看似美好的人与事,都会被认为背后有巧妙伪装铺设而成的一个个坑。

小心过度,被骗,当然很难再有了;踩坑,也不容易了。但这样的人生看似止损了,其实之后的路并不平坦。因为会产生第二种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把好的当成坏的。

试想,当一个人总是用“坏”的目光审视周边的一切,人会变得敏感、爱挑刺。人无完人,再好的人身上也会有大大小小的漏洞。而这些漏洞,便成了吹毛求疵的人眼中“坏”的证据:看,表面看似好,实则内里坏透了。最终,好好的一个人被归类到坏的行列,周围一切都被看成不好,人又怎么会感受到美好呢?

第一种错,其实不算什么,甚至可以视作人生的必修课。偶尔看走眼,吸取教训,未尝不是一种收获。相比之下,第二种错误对一个人造成的损失更大。因为踩过坑,从此用恶的标准来揣测一切,觉得处处是坑,便步步为营。这样的人生,固然不容易再被骗,但从此与好也少了缘分,机遇与快乐也远离了。这样做,看似止损,实则后患无穷,损失更大。

不完美,本就是人生常态。人生的止损,不是被“损”所困,而应该在看似坏的局面中寻找机遇与教训,扭正人生的方向。(《广州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