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父亲,我永远爱你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7

□姬雪峰

我平时的习作中,关于父亲的文章很少,最早要追溯到我的高中时代,曾在一次学校组织的作文竞赛中写过一篇《父亲,我永远爱你》。那是我最早将真情诉诸笔端写我眼中严苛的老父亲。

父亲的生日特别好记,中秋佳节的前一天八月十四,是他老人家的生日。以前父亲开玩笑似的嗔怪说,他的生日不好,恰逢中秋节日家家都改善生活,偏偏让他赶上,显不出一丁点优势。物资匮乏的年代,父亲这点小心思确实有点意思。

我所在的街东村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街东村最能干、最能吃苦的两个人是杨明三和姬建娃。一次宴会上,当事人杨明三证实了传言,而传言中第二个当事人建娃,就是我的父亲姬建民。有一次我问及此事,父亲笑笑说:“有这话,有这话。”但随后,他又正色道:“别听他瞎说,老百姓哪一个不是土里刨食,凭这一膀子力气养家糊口,咱们村的庄稼汉个个都吃苦耐劳。”

父亲是典型的中国式农民,有着全中国农民再典型不过的性格特征,心地善良、艰苦朴素、坚忍勤劳。父亲性格极其要强,干任何事都不甘人后。他曾经在麦忙时节,和我那瘦小的母亲两个人“三十亩地两把镰”,硬生生以二人之力将麦子收割、碾场,然后颗粒归仓。

在为家人创造幸福的道路上,父亲同样当仁不让。20世纪80年代,父亲省吃俭用攒钱给家里买了一台9英寸且带收音机功能的黑白电视机。没过几年,他又攒了两千块钱,买回一台17英寸的大彩电,这在当时是很轰动的一件事。

无论家里经济多紧张,父亲一直坚守着让我们兄妹三人读书成人的信念。同村的选民爹爹心疼地说,供三个学生太累了,放弃一个吧,但父亲断然拒绝,与母亲含辛茹苦地供我们读书。我们兄妹三人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全是二老一点一滴的汗水换来的。

为了方便家里收割庄稼和补贴家用,父亲计划买一辆四轮拖拉机,就开始一点一点攒钱,而且把钱埋在了一个谁也想不到的地方——牛圈,连母亲也蒙在鼓里。在清除牛圈粪时,母亲一铁锹一铁锹往外扔粪,但有一堆粪总是扔不出去,母亲用铁锹拍了拍那个土疙瘩,感觉像个塑料包,打开一看,倒吸了一口凉气,整整5000块钱!母亲后来把这件事当成笑话告诉了我,我真感觉到那是老天悯人呐!难以想象这笔巨款一旦丢失,家里会成什么样子。拖拉机如愿以偿地买了回来,吃苦耐劳的父亲如虎添翼,无论春播秋收,还是冬天拉着母亲去赶集卖货,老人家像个将军一样,驾驶着他那辆心爱的拖拉机,一刻不停地奔忙着。

父亲很满足现在的生活,经常抚今追昔、感慨良多。他曾神情暗淡地对我说,你爷爷如果能坐上你们的小车在村里转转,肯定特别骄傲,可惜走得太早了;曾满脸幸福地对我说,他这辈子吃过最香的包子是当年当大队库管时,把粉条渣子拿回家,在生日那天让我母亲给他包的包子;曾笑容灿烂地对我说,雪,看不出来,你还挺厉害,好好干!我知道这都是他老人家幸福的节奏。我要尽我所能让父母拥有更加幸福的晚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