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老师,谢谢您的月饼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23

■薛国英

那天,在高二224班上语文课,我将发表在《太原晚报》上的散文《月饼里的母爱》用多媒体播放给学生们看。

忽然,坐在第一排的乔圣琰同学说,老师,你给我们月饼吃吧!

我一愣,这是哪跟哪啊!

其他同学也随声附和嚷着,中秋节到了,老师给我们买月饼,老师给我们买月饼……

我装着一脸严肃的样子,说,不买。马上过中秋节了,你们回到家,不就可以吃到月饼了吗?

不是还有几天才放假吗?我们就想吃老师您的月饼。学生乱哄哄地说着。

我家又不加工月饼,也不卖月饼,哪有月饼给你们吃啊?

您掏钱给我们买月饼吃。

此时此刻,真有点骑虎难下的感觉。

权且答应了这些“讨债鬼”吧。

我只好面露微笑,随口答道,行,给你们月饼吃。

真的?

你们说呢?

过两天,就是中秋节了。可是学生们还有几天才能放假啊!

买,还是不买?犹豫再三。

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作为老师,岂可言而无信呢。

买吧。呵呵,不就是几十块钱的事嘛!

当天早上朗读下后,我骑着自行车去了早市,那儿有一家经销月饼的。

远远就闻到一股月饼的香味。月饼摊前,已经围了好些人买月饼。

月饼咋卖?

八块钱一斤。

一斤有几块月饼?

八块。

便宜点行不?我要的多。我讨价还价道。

不行啊,我这已经是最便宜的了。这样吧,最后多给你搭两块吧。

有五仁的、豆沙的、枣泥的……你要哪种的?

五仁的吧。

这豆沙馅的和枣泥馅的,味道也不错。

行,你少量加上一些豆沙和枣泥的。

可是,买的时候,我又泛起嘀咕,224班是我的学生,226班也是我的学生啊。买月饼总不能只让224班学生吃啊,万一226班学生知晓了,我该怎么解释呢?

得,不能厚此薄彼呀!

我一咬牙,一下子买了一百零五块月饼,加上老板送我的三块,正好一百零八块。

呵,还是个吉祥的数字!

老板将一百零八块月饼装进两只红袋子,分别挂在我自行车左右车把上。

我一路推着自行车,感觉那些月饼好沉。

下午去学校上课,因为有那些月饼,我只好开着车了。

车开到学校门口,我没将月饼提进班级,倒不是沉得提不动,而是怕遇见其他老师,多费口舌。

随后让224班班长带人去我车上取来月饼,分别拿进了两个班级。

“老师好!”

当我走上224班讲台,同学们齐刷刷站起,声音洪亮地喊道:“老师好!”

以往上第五节语文课时,同学们多是蔫蔫的,因为刚刚午休起来,还是有点瞌睡样。

呵呵,原来班长将月饼放在了讲桌上,我说么!

“同学们好,请坐。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滕王阁序》。”

“月饼,月饼……”声音先是低低的,后来声音渐次大了起来。

“好好好,咱们先吃月饼,后上课,怎么样?”

“好……”一阵欢呼声,一阵热烈的掌声。

“同学们,俗话说,礼轻情意重。中秋节到了,老师给每位同学准备了一块月饼,虽然少了一点,却也是老师一点心意,请同学们笑纳!”

“谢谢老师!”

“老师,您真好!”

……

“老师买的月饼,以五仁馅月饼为主,夹杂少量枣泥和豆沙。如果发给你的是枣泥或豆沙,就说明你很幸运啊!”

“老师买的月饼,啥馅的我都爱吃!”

嘻嘻!呵呵!哈哈!……

坐在前排的两名同学,提着月饼袋,将月饼一块一块发到同学们手里。

“老师,您也吃一块。”

“好。”

同学们开心地吃起了月饼。望着教室里天真可爱的学生们,我心想,老师仅仅给了你们一点点的爱,你们却是如此的满足!

那个下午的几节语文课堂,气氛分外活跃,朗读格外整齐,格外响亮。

下了第五节课后,一位女生轻轻走到我身边,对我说:“老师,谢谢您的月饼!”

这一声“谢谢”,是我从教多年来,最暖心最动容的一句话!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