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山里的月亮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23

■李文晓

原本要去冯家洼的,想再看看山里的月亮。可雨一直在下,秋天的连阴雨,山路泥泞难走。好在我曾去过那里,也如这快到中秋月圆的时候,爬上山顶,就为看月亮。

书本摊开却心烦意乱。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添了些许愁绪,我浮想联翩,先前在山里看月亮的记忆被唤醒……

山里的月亮,清新而坦诚,无拘无束。还是月牙儿的时候,有多亮就给你多亮,没有隐瞒,也不娇羞,直到圆盘盘的大脸全都露出来,像山里泼辣的女人,大大方方,会让你尽情看个够。有时要被云遮住了,还硬挣着从缝隙间露出微微的笑容。即使云遮住了,她也要蹦跳着跑出来,云和月就这样在天空中你追我赶,让人看得欢喜,说那叫彩云追月,是仙人驾着五彩祥云往月宫里奔。

而城里月亮则完全不同。尽管我们看到天上就只有这一轮明月。城里时常不大容易看到,不是被雾霾遮严,就是被高楼大厦挡住,总归很少看清她的模样。即便到了城市的高处,天空像被挂了面毛玻璃,不论满月还是月牙儿,月亮都显得灰蒙蒙的,好像她很不高兴与人见面似的,总是阴沉着脸。

山里看月亮有意思。秋天的天气很通透,临近中秋节时,月亮会更大更明亮,也更清新,似乎是特意在水中洗净了,着意修饰打扮了一番,准备在万家团圆、众望所归时,给人们一个惊喜。这个时候,月亮总会比以往来得更早。西边的晚霞还没有收尽,东边天空的月亮便挂了起来。天色还亮亮的,月亮便淡淡的。天暗下去一点,她便明亮几分,直到满天星星眨眼,月亮就明晃晃、亮光光、金灿灿、笑盈盈,对着你露出温馨和蔼的面容。

山里的月亮还有“音乐”相伴。这里的音乐全来自大自然。她初升的时候,不知是云还是雾,就开始造势,在群山沟壑集结。月儿挂在高处,云蒸雾腾山间。轻风,吹响乐曲的前奏,树木缓缓摇动,树叶随风渐渐抬高了音调,“哗啦啦,哗啦啦”,像吟唱出低沉舒缓的进行曲。忽然,群鸟加入了合唱,它们在树林间飞来飞去,一群又一群,“叽叽喳喳”演奏“倦鸟归巢”的小合唱。天色渐暗,鸟们也许演唱累了,月亮似乎也听疲倦了,云朵遮住了月儿的脸庞。天地暗淡,天幕闭合,一切都宁静下来。突然,风又咏唱起来,那时起时落的声音从山顶的树丛慢慢向山坡漫延。树木摇曳,草动虫鸣。云开月出,天空明朗,天地间又一次响起大合唱。此时,草间的虫儿们担任了主唱,各种音色,不同声调,长长短短,高高低低,你呼我应,你唱我和。这动听的乐曲,听得天上的月儿笑圆了脸,听得地下的人们醉满了心田。

山里人对月亮别有情怀。水银般的月辉浸润了农家,小院当间安放一张小木桌,摆满了山间采回的山葡萄、八月炸,山田的果园里摘下梨和苹果,农家手工打出的圆月饼,还有一碗清亮亮的山泉水。农人用他们最原始的方式、最新鲜的水果、最真诚的心愿,虔诚地敬献明月。他们坚信,天地日月皆为神。太阳给了大地生命,五谷才能生长。月亮给了世间夜色,万物才有生养。天地万物,神魔鬼怪,山川沟壑,草木野花,禽兽萤虫,皆有灵性,人有所敬畏,世间自然和谐。而生活在城里的人,远离了这些,虽共沐一轮明月,却是不一样的生活。

山里望月最引人思绪。秋风吹,秋阳照,秋庄稼被秋色染黄。人们说,秋不凉籽不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农人有道不尽的欢喜。秋天也是飘落的时节,文人却是忧伤的。李白写了那么多伤秋悲月的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短短四句二十个字,让人思故怀乡,泪流成河。收藏大家马未都说,李白所说的“床”并不是床铺,而是一种折叠板凳,叫交床,古人也称胡床,我们现代人都叫马扎。想必李白携了它,披一身月光,带几点醉意,也许就如我这般,爬上一个绿树摇曳、秋风拂面、秋草繁茂、高而不危的小山,呆呆坐在那里,望明月,思故乡,念叨亲人,流泪悲伤。举杯邀明月,把酒对青天,他对着夜空大发感慨,悠悠万古,茫茫夜空,明月长存。“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人生实在太有限,而宇宙是无穷无尽的。

诗仙就是诗仙,由明月想到人生,这是多么宏阔的人生思考啊。他这一番《把酒问月》,其立意上承屈原的《天问》,下启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怎能不让人产生出许多的感念和复杂的思绪!

雨依旧滴滴答答敲打着窗棂,天气预报说这一周都有雨。小橙子打来视频,向我表演今天在幼儿园老师刚教会的唐诗。她奶声奶气、抑扬顿挫背诵起那首《静夜思》。听着她琅琅的童声,我的心绪又朗润起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