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香香的地软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7

□郭竹爱

前段时间的一天早上,我和他爸正吃着饭,隔着窗玻璃看见外甥云峰的女儿小婉拎着个红色塑料袋子来了。我赶紧开了房门,让孩子进来吃饭。小婉说她在家都吃过了,前几天雨后,她爸捡拾了不少地软软,她妈都淘洗干净、晾晒好了,给我们送些。说完,小婉便着急地回去了。

小婉走后,我对他爸说,云峰这娃还挺有心哩,前不久刚给我们拿了一小袋地软软,我都给包了包子,这段时间家里忙着盖房,还拾了地软软。我打开塑料袋一看,云峰媳妇把地软软弄得挺干净,真好。过几天,我又可以包韭菜粉条地软软包子了。

提起韭菜粉条地软软包子,我的思绪一下子飞回几十年前,想起捡拾地软软的情景。那时,每逢连阴雨后,我和伙伴们便会到久不耕耘的沟坡地或沙草地里捡拾地软软。拾回来的地软软先放在竹帘子上来回移动,这样里面的杂草、枯叶、浮土便会自动从竹帘缝落下。然后,把地软软放在瓷盆里,将烧好的开水倒进去,且开水必须没过地软软。过一会儿,再用笊笠捞出、沥干,地软软就筋道多了,用清水淘洗干净,或凉拌,或热炒,都不错,还可以晒干贮藏。它的肉质薄于木耳,做菜容易入味。

地软软口感松软嫩脆,特别是淘洗干净后,搅上切好的韭菜、泡软的红薯粉条,包成韭菜粉条地软软包子,浇上油蒜辣子,那才叫香透啦,可谓一道充满山野味的美味佳肴。

地软软又名地皮菜,学名地耳。它无花、无果、无叶、无枝、无根,呈黑褐色,一小片,一小片,在地上趴着,活像大地褪下来的皮,藏在草里。地软软对生存环境要求不高,所以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都有它的踪迹。如今三四十年过去了,我很少再见到地软软的踪迹,似乎都忘却了。

外甥自小就在我家生活,上学时就在我们村小学读书,可以说外甥的童年是在我们家度过的。那时,我与伙伴们捡拾地软软,外甥也会跟着,一发现地软软,便大呼小叫:大舅妈,快来拾呀!伙伴们都说,这外甥妗子真是缘分不浅。

如今,外甥都40出头了,一双儿女也分别上了高中、初中,媳妇在孙吉学校教书。今年趁着学校放暑假,他和媳妇在家拾掇房子,平常经过我家巷口,便会顺便看看我们老两口。上星期,儿子回来和他爸特意去了一趟外甥家,看能不能帮上忙,外甥说他和媳妇在家就行,活儿不多,没承想,雨后他还拾了些地软软,又让女儿给我们送来,真是太感谢了!

次日早上,我切了蒜片葱丝,做了一盘凉拌地软软,吃起来清凉可口。等不到过几天蒸包子了,中午做了一盘地软软炒鸡蛋后,特意发了两瓢面,专门蒸了几个韭菜粉条地软软包子,味道鲜美,亲情更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