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古耿欢歌庆丰年

—“鱼跃龙门·华耀河津”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26

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李晓武在各乡镇(街道)展区巡展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秋分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

丰收节是农业的嘉年华、丰收的成果展,也是全民的欢乐节、文化的大舞台。9月17日至19日,河津市举办以“庆丰收、感党恩、促振兴”为主题的“鱼跃龙门·华耀河津”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礼赞丰收,致敬农民。该市广大农民朋友满怀丰收的喜悦,载歌载舞庆丰收,瓜果香里话丰年,以特有的方式,迎接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丰收美景晒出来



河津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伟了解农业合作社发展情况

河津市今年的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主会场设在位于阳村街道连伯村南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交易区。

“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农民的辛勤劳动换来了金秋的硕果累累。9月17日,连伯村村民冯小玲早早来到“鱼跃龙门·华耀河津”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主会场,想近距离感受一下这“家门口”的丰收节。只见东西两侧的钢架大棚下,各乡镇(街道)的百余种特色农副产品集体亮相,就像是一幅幅色彩斑斓的丰收画卷。苹果、黄桃、葡萄、无花果、火龙果、花生、枣、韭菜、南瓜、花椒、面粉、馍、核桃油等各种农副产品应有尽有,被精心摆放在展台上,接受人们的“检阅”。冯小玲逐一参观了各乡镇(街道)的展览后,高兴地说:“看着这么多的好产品,真想把它们都买回家,让家人尝一尝。”

说话间,前来参观的人已是熙熙攘攘。离开特色农业展销区,冯小玲又与众多参观者参观了品牌农业展销区、农耕文化展示区、现代农机具展示区。这四大展区都属于“津乡津味”农副产品展销活动的内容,通过多视角展示河津农业的新变化、新成效,向人们普及农耕文化知识。现场的电商带货、农超对接活动,为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农业公司搭建起了农副产品销售的“桥梁”。随后,她还来到“三农”服务台聆听了农业技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知识的宣讲。

参观传统农具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河津市委、市政府按照“五先协同、三动融合”高质量发展思路,围绕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两大重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发展稳中提质,农业产业更加兴旺,农村风景更加美丽,农民生活更加便捷,广大农民朋友的日子越过越舒心、越过越红火。

喜悦心情唱出来


电商直播带货

我的丰收我的节,丰收喜讯传四方。

丰收节的舞台,是农民的舞台。他们在庆丰收的舞台上载歌载舞,表达喜悦心情,将心中最美的祝福献给党。

新型农机展示

丰收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在三迁锣鼓队《庆丰收》表演中拉开序幕,欢快的鼓点敲出了丰收的喜悦,磅礴的气势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紧接着,来自基层一线的文艺爱好者表演了歌曲《跟你走》《最美的太阳》、歌伴舞《我的乡村我的歌》、二胡与萨克斯合奏《赛马+斗牛士舞曲》、广场舞《丰收》等节目。节目用优美的旋律、动人的舞姿,呈现了一幅幅田园劳作的生动画卷,表达了农民朋友丰收的喜悦心情,唱出了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心声。

“鱼跃龙门”主题花馍

特色文化活动为丰收节助力加油。“百年芳华·乡村巨变”摄影展用镜头定格建党百年来的乡村变迁,展现近年来该市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成就;农耕文化展板则以历史发展为轴,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原始农业、粗放农业、精耕细作农业等阶段的农业发展史,充分展现了农耕文明的时代价值。看到这些珍贵的图文资料,人们不禁感慨时代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振兴蓝图绘出来


手工根雕巧夺天工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2020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这样强调。乡村要实现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离不开科技赋能。

“鱼跃龙门·华耀河津”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主会场

在今年的丰收节活动中,10名“农业丰收贡献奖”获得者和10名“最美农民技术员奖”获得者脱颖而出,受到河津市委、市政府表彰。他们扎根“三农”工作基层一线,心系农业、农村和农民,是产业发展的领路人、农民群众的贴心人,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优秀代表。“农业丰收贡献奖”荣誉获得者王青枝是通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生产经营模式种植富硒小麦,生产的“耿都”富硒小麦石磨全麦面粉荣获“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称号。“最美农民技术员奖”荣誉获得者马建红是河津市连绿韭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多年来,他辛勤耕耘在广袤的田地里,积极为韭菜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为连伯韭菜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为“河津市乡村振兴智库专家”颁发聘书

科技赋能,推动发展;市校合作,大有可为。聘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天柱等10位专家教授为河津市乡村振兴智库专家,成为此次丰收节活动的一个“重头戏”。他们分别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北京科技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将在推动农业技术攻关、发展“特”“优”农业、延伸产业链条等方面与河津市开展深入合作,携手建设现代农业强市。丰收节活动期间,这些智库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参加市校合作座谈,共话乡村振兴美好未来。在此基础上,河津市分别授予通和、万色、三农富民、山农等4家公司“产学研示范基地”牌匾,开启了市校合作、共赢发展的新征程。

为“农业丰收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丰收节活动告一段落,奋进者的步伐永不停歇。站在新的起点上,40万古耿儿女将在运城市委、市政府和河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耕“三农”沃土,书写时代华章,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蹚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