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为了守护我们的家园
——河津市抗击57年以来特大汾河洪峰回眸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30

任芙蓉

10月以来,河津市多措并举确保77条受损道路全部抢修并保持畅通。图为僧楼镇主干道张清线修复现场。  韩国栋 摄

初冬时节,驱车途经汾河河津段,平静的汾河河面似乎看不到河水流动,而回想起前不久遭遇的那场特大洪峰,依然令人惊心动魄,发生在抗洪抢险现场的一幕幕感人场景让人终生难忘。

10月上旬,汾河河津段遭遇了57年以来的最大洪峰过境。河津市委、市政府带领广大干群日夜坚守,奋战一线,打响打赢了抗洪抢险救灾战役,谱写了万众一心战洪灾、重建家园保稳定的壮丽诗篇。

党旗引领

万众一心抗洪魔

河津位于汾河汇入黄河的末端,承接着上游和中游的所有洪水。

10月初,受大范围、长时间的强降雨影响,河津市出现罕见秋汛。汾河河津百底站流量平日仅30余立方米/秒,10月9日8时35分猛增至985立方米/秒,是1964年以来汾河河津段最大洪峰。从209国道河津汾河桥段望去,河水紧挨着桥面,往常不足10米宽的河面超过了百米,危机在即、险情四伏……

在省委、省政府和运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河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团结带领河津人民,众志成城,迎战洪魔。在全天候监测上游雨情、汛情的同时,该市第一时间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成立防汛救灾指挥部,将指挥部前移驻扎在汾河防汛第一线,下设抢险组、物资组、后勤保障组等8个组,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全力应对洪峰过境。

危难之时,各级党组织的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攻坚克难。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李晓武,河津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伟担任防汛救灾指挥部“双组长”,靠前指挥,全盘部署。各县处级干部分区包片、24小时值班带班,密集发布指令,全面落子布局。50余家单位1000余名党员干部提前结束国庆休假,将一面面党旗插在抢险堤坝上,一场与洪魔作斗争的战役迅速在汾河岸边打响。

洪峰过境前后,国家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副司长黄先龙、副省长贺天才、市委书记丁小强等各级领导,先后来到汾河河津段堤防一线,研判调度指挥,极大地鼓舞了河津广大干群战胜洪涝灾害的信心和决心。

“闻汛”而动

战胜险情保安澜

洪水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河津市按照“保人、保村、保城”和“物资到位、设备到位、人员到位”的总目标,划定了4个防洪重点区段,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执行巡坝和分段负责“双包干”,按照“100米2岗、50米1人”的标准,24小时不间断值守巡查,处置隐患险情。

10月9日,在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洪峰过境、坝体难以承受的紧急情况下,河津市利用历史上就是泄洪区、防洪预案中为分滞洪区的连伯滩,蓄滞、分流洪水,让洪水向西流入黄河,缓解防汛压力。同时,有序组织连伯滩区群众撤离,及时断水断电,排除安全隐患;紧急调动2000余名干群,在蓄洪区北侧加设一道8公里长、2米宽、1.5米高的拦水子堰,确保蓄洪区以外的连伯村、阳村环线等村庄及108国道安全。

面对洪灾,河津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时间、运物资、堵漏洞、筑堤坝,筑牢防汛的坚固“长城”。汾河沿线4个乡镇(街道)及社会力量抢险人员4000余人支援防汛第一线,排除25个隐患点。先后调用大型机械设备100余台、编织袋50余万条,加固加高汾河堤坝12公里。经过8天8夜的严防死守,确保了村庄安全、城市安全、人员安全。

全民抗洪

共克时艰有大爱

险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责任,遇到险情更需要奉献。

在防汛抢险救灾的大前方,一桩桩感人事件让人难以忘怀。应急管理部门协调抽水泵等物资调配,水务部门高峰期每隔一小时发布一次汛情信息,沿河乡镇(街道)组织人员日夜加高堤坝,公安民警、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蓝天救援队等闻令而动,宏达钢铁、阳光焦化、龙门集团等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组织救灾……

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先后有700人次参加抢险,完成了多处管涌加固等任务。无数志愿者自发组织,分段包片、巡堤加固。广大人民群众自愿参与抢险救灾,投工投劳、捐款捐物、送水送饭。阳村街道连伯村村民卫向泽几天几夜守在坝上不眠不休;城区街道卫庄村一位老大爷将蒸好的一箱箱包子送到一线,被媒体不经意拍下的视频通过央媒“火遍”全国;爱心商家争着抢着要给抢险队员送餐,甚至提前“预约”……

兄弟县市、爱心企业、社会团体赶赴河津、驰援相助,全社会有钱出钱、有人出人、有力出力。短时间内,所有力量迅速集聚到防汛抢险一线,形成了上下同心、全民抗洪的暖心局面,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

快速反应

科学应对建家园

10月9日,持续多日的降雨以及蓄滞洪区泄洪影响着附近村民的安危。指挥部对低矮房屋的住户进行转移,共设立18个集中安置点,沿河危险区域的1340名群众全部转移安置。

连伯村村民杨仙朵说:“我家玉米、韭菜一共15亩地都淹了。尽管损失较大,但是党给我温暖、给我关照,让我觉得一切难关都能够渡过!加油干,来年又是好日子!”

此次洪灾造成河津过水农田7.22万亩,其中蓄滞洪区4.5万亩,共涉及7个村,蓄洪量6000余万立方米。10月14日,汾河水位开始下降回落后,该市一方面在专家论证指导下,将阳村段泄洪决口于10月20日9时38分合龙;一方面组织专业力量和队伍抽排积水,动用60余台排水车和水泵,发动群众200余人,政府提供油电,利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将滩地以及汾河周边外溢的积水全部排干;一方面按照省市“双减双抢”要求,迅速铺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农田抢收抢种、道路抢修保畅、灾毁危房排查、基础设施抢险、畜禽无害化处理、防疫消杀等各项工作同步有序开展。

山西万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连伯滩最大的一家农业企业,过水面积达1.16万亩。该公司负责人说:“我们5000亩玉米已全部收获,要不是政府帮着排水,玉米就绝收了,那损失更大!”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初心使命,汇聚强大力量。在这场抗洪抢险救灾战役中,河津人民展现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党心民心得到进一步凝聚,也为河津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了磅礴伟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