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清风化雨“廉”花开

——临猗县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26

记者 霍虎成 通讯员 武红琴

近年来,临猗县找准廉政文化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广泛培育廉政文化之花,以“廉洁+公园”“廉洁+基地”“廉洁+乡村”等模式,做到廉政文化有声、有色、有形、有情,在全县营造了风清气正、崇尚廉洁的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

清风送爽 留得“廉”气满乾坤

廉政文化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要突出特色、建好阵地。临猗县努力探索廉政文化宣传形式,在县城内倾力打造“一园一街一基地”。

“一园”即依托位于县城南区的涑水公园打造具有丰富廉洁元素的“廉园”。园内设有廉石、廉廊、廉池、廉湖等主题景观,借景说“廉”,因景体“廉”,让“廉”文化植入广大人民群众心中。

“一街”即在县城南区主街道倾力打造“廉政文化一条街”。街道全长3000余米,将廉政标语、格言警句植入沿街版面、公交站牌、路灯灯箱,既美化了道路环境,又涵养了道路文化,提高了群众参与监督的意识,让群众成为廉政建设的监督者、知情者和参与者。

“一基地”即创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基地位于该县党史馆二楼,由反腐倡廉、先贤辈出、精神灯塔、示警育人4个板块组成,运用大批史料、大量直观的图片、形象的雕塑、逼真的场景及声光电技术等形式,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历程、先进勤廉楷模、典型腐败案例,同时选取张嘉贞、王含光、乔应甲等临猗籍廉吏的廉政史,和位于一楼的党史馆学习内容有机结合,提高廉政警示教育效果。

清风化雨 映日“廉”花别样红

廉政文化是无形的,要靠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折射和传播。临猗县采取“搭廉台”“开廉会”“树廉吏”等多种措施,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搭廉台。搭建“官网+一端+栏目”平台,即“临猗县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廉洁临猗”微信公众号和电视问政栏目,积极传播本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信息,集中反映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果、新经验和新做法。

开廉会。通过召开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县纪委书记与乡镇党委书记见面谈话会等,为“关键少数”补充“营养餐”,督促领导干部管好队伍、带好班子,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以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树廉吏。深入挖掘临猗历史上清官廉吏的故事,大力提升和推广廉洁公正、铁面无私的历史元素和文化内涵,专题制作拍摄《奇行高义乔应甲》,讲述宣扬乔应甲清廉为官、爱民如子的历史故事,借势推动乔应甲《半九亭集》楹联艺术研究和开发工程持续向好。

清风徐来 千树万树“廉”花开

廉课进基层。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基层,围绕党规党纪学习、典型案例剖析、忠诚担当作为等内容,为全县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干净干事、廉洁用权。

廉影走城乡。围绕廉洁题材,拍摄《兄弟情》《清水潺潺》等微电影,借助各个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同时结合“永远跟党走”主题电影下乡活动,在全县各乡村巡回播放,让廉政文化“行走”在城乡大街小巷,洋溢在基层党员群众心间。

廉语入村居。针对换届后新当选村“两委”干部较多的实际,强化廉政教育,为乡村干部打好“预防针”、建好“防火墙”。以廉政小故事、廉政格言、廉政典范为主要内容,建设乡镇协作区廉政文化长廊;在各村醒目位置刷写廉政宣传标语,将廉洁文化植入乡村生活空间,在潜移默化中吸引居民主动学习廉洁文化、接受文化熏陶。

清风化雨,润物无声。临猗县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让社会公众在休闲之余感受到浓浓的廉政气息,让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为乡村振兴注入知廉学廉、倡廉守廉的源头活水,让廉洁之花遍地盛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