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运城,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奋勇争先

——写在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26

9月22日,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华彩绽放。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大成者,关公文化一路经风沐雨、穿越千年,为民族复兴源源不断地提供精神滋养;

9月18日,首届中国·山西·稷山后稷论坛亮相北京,“特”“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咨询会和后稷农耕文化研讨等系列活动异彩纷呈;

9月19日至21日,庆祝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山西临猗第三届鲜枣文化节在临猗县庙上乡盛大开幕,农文旅深度融合方兴未艾、前景可期;

……

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硕果累累的河东大地喜事连连。这是收获的嘉年华,这是对过去5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的最美注脚!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是勇于改革创新的5年,是果敢应对挑战的5年,是励志攻坚克难的5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亲自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寄予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切期望,极大地振奋了全省上下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信心和士气,也激励着河东儿女沿着领袖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拼搏、砥砺前行。

5年的奋斗风雨兼程,5年的发展波澜壮阔。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四届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运城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坚持以“五抓一优一促”为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圆满完成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特别是三大攻坚战成绩斐然,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同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奋勇争先。

优化产业结构,在提升综合实力上奋勇争先

几年前,高大生猛的重型卡车是大运集团的“标配”;现如今,小巧精致的“大运”牌电动乘用汽车,在大街小巷一天天多起来。

这一切,得益于大运汽车紧跟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布局,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着力点,超前谋划、精准发力,先后完成纯电动重卡、中卡、轻卡、客车、乘用车全系列产品布局。

2018年以来,随着大运集团规划投资25.3亿元、年产2万辆纯电动轻客和10万辆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项目的逐步实施,大运新能源乘用车的SUV、MPV车型陆续上市销售,一款新的电动轿车也正在进行研发。这不但意味着大运汽车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更标志着大运汽车作为山西省唯一的本土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已成为我省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和典范。

大运汽车的新能源项目,不但为企业的未来提供了新的选择,而且在市域内形成龙头企业的产业集群带动作用,吸引电池、电机、电控等一批核心零部件优势企业投资建厂,形成1∶3以上的产业带动效应。如今,以大运集团为龙头,大运汽车所在地的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纷纷兴起……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全市工业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大力实施“415”战略,发展壮大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医药和大健康、新能源、绿色建材等十大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总量及增速排名全省第二,工业技改投资总量排名全省第一、增速排名全省第五,制造业投资总量排名全省第一、增速排名全省第三。主要指标全线飘红,实现“双过半”“硬过半”,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5年来,我市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发展争先进位、全面提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5个百亿元台阶,总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粮、果、菜产量领跑全省,“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品牌逐步叫响,果品出口到75个国家和地区。工业经济量质齐升,“龙虎榜”企业强势崛起,4家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2016年的454家增加到631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15.9%;制造业占比达到72.1%、全省第一。第三产业活力迸发,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3%;文化旅游蓬勃发展,景区标准化智慧化建设成效明显,“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品牌形象全面塑造。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进入全省前三。

今年上半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4%、增速全省第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3%、增速全省第三。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增速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7.7%,增速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3%,增速全省第三;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4%,增速全省第三。在疫情冲击、煤价高企的形势下,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创造了逆势竞进的“运城现象”。

深化改革开放,在激发发展活力上奋力争先

整合组建的山西省大容量计量站,人员、业务、技术互融互通互补,推动服务领域大融合,业务量实现大幅提升;

新组建的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整合计量、特检、质检、食检、药检、农检、畜检、药械监测等8个领域检验检测职能,形成推动检验检测事业的“最佳组合”,上半年签订检测业务合同额同比增长两倍,业务量较上年大幅提升;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全新亮相,自7月份以来连出重拳:依法拆除违法建筑7700余平方米,对13处小产权房建设工地及违规抢建的自建房开展“四供”专项整治。长期以来,在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经常出现的市、区“两不管”“管不了”顽疾有望得以根治……

调机构就是活机制,优职能就是兴事业。改革后,除学校、医院、省级开发区、城镇联社、供销联社、事业群团、协会学会外,市直事业单位精简了299个,精简率为57.6%;事业编制精简了3833名,精简率为20.2%。各县(市、区)精简事业单位1089个,精简率为45.5%;精简事业编制22448名,精简率为20.3%。

5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作用,突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初见成效;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等高质量完成,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创造先进经验;省级开发区由5个增加到12个,“标准地”改革全省领先;“放管服”、招商引资、文保单位“两权分离”等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明显。运宝、垣渑高速公路、浩吉铁路(运城段)建成通车,运城机场开通33条航线,新航站楼主体竣工,航空口岸开放获得国务院批复;建成5G基站2589个,数量全省第二。与4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高质量承办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关公文化旅游节、果博会等节庆形成品牌效应,城市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推进城乡融合,在改善城乡面貌上奋勇争先

几乎每天下午,66岁的高建敏都要到中心城区的禹都公园散步。新鲜的空气、满眼的绿色以及波光粼粼的水面,以及身边不时穿梭而过的骑行运动达人……这一切,都让高建敏心情更加舒畅,更加热爱生活。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中心城区体育公园、航天公园、禹都公园、南山运动公园,还有随处可见的街心公园、城市小游园,以及正在建设的尧梦湖公园等“遍地开花”。市民闲暇之余可以在家门口感受自然、休闲娱乐、陶冶情操,生活也更加惬意舒适。

5年来,我市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镇化率49.27%,5年每年提升一个百分点。实施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五个统一”工作机制,推动中心城区“1+5”组团发展,新建道路32.3公里,建成区面积扩展到123平方公里;河东西街延长线、中银大道、人民北路等“断头路”全线贯通,红旗街、解放路、圣惠路、机场大道、禹都大道等城市主干道和697条小街小巷全面改造提升,5个高速口完成园林化改造,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加速推进;“两下两进两拆”成效显著,全面清理违章建筑,拆除楼顶广告、高炮广告,使城市天际线开阔舒朗;建成一批渠化岛、人行天桥、河东驿站、河东书房,市政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如今,漫步中心城区,随处可见的公共电动自行车“小蓝”让城市生活更便捷,也引领着低碳出行的潮流;河东驿站、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在让劳动者们驻足歇脚的同时,也让劳作的“心灵”得到栖息;7座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拉开序幕,周边市民拍手称赞;全长5953米的河东街人行道提升改造工程加紧施工,颜色鲜艳的透水地砖,美观大气的路沿石,让市民对人行道的新面貌多了一分期待……

大县城和重点镇建设也深入开展。全市行政村由3196个撤并为2172个。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1088个、集中连片示范区49个,农村改厕17.15万座,所有建制村通路通车,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效果明显,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走进芮城县西陌镇马夭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整齐的民居小院,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四通八达,道路两旁百花盛开、姹紫嫣红,农家小院别有景致,俨然一个世外桃源。村民刘自强说:“现在环境改善了,处处是绿草、鲜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每天心情非常舒畅。”

坚持守正创新,在丰富精神文化上奋勇争先

位于中心城区红旗东街的河东书房窗明几净,置身其中,条山与盐池尽收眼底,这是我市近年来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缩影;

关公文化旅游区万人朝拜观光,盐湖康养度假区备受外地游客追捧,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国家精品旅游示范带持续打造——“关公、盐湖、黄河”三大特色游已然成为运城的名片;

更有那,市民在群艺馆免费学艺的琴声悠扬,临猗果农在家门口文化礼堂里举办书画大赛挥毫泼墨……

一幅幅百舸争流、万花竞放的文化画卷,在河东大地徐徐展开。

5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文化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革,深入开展群众性文旅活动,推进全市乡风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呈现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

5年来,地方特色文化走出山西、走向全国。《关公颂》亮相国家大剧院,《枣儿谣》荣获全国“优秀十佳戏曲电影”,《党旗飘飘》《永乐宫纪事》《贤相裴度》等文艺作品精彩纷呈。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项目及传承人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国保文物单位102处、位居全国地级市之冠,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关公文化研究院挂牌成立。

2016年4月,由运城—大同K7807/K7808次列车命名的“运城旅游号”列车揭牌,每天对开一列的“运城旅游号”列车,开启了“山西人游山西”的便捷通道,也为外地人游运城提供了便利。

5年来,全市文化旅游业发展保持了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永济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盐湖、芮城、夏县、万荣也顺利通过省级初验。旅游项目建设同样步入快车道,盐湖区投资36.22亿元,打造关公文化产业园,助推关公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芮城县总投资超过4.37亿元的圣天湖运动休闲康养小镇、户外运动营地和印象风陵建设项目正加快建设;平陆县投资5300万元推进黄河白天鹅生态景区改造工程;永济市投资2.38亿元加快推进五洲·西厢府建设和尧王台风景区民宿建设项目;河津市完成了大梯子崖项目一期工程。

目前,全市共建成旅游景区(点)49个。其中,4A级景区13个、3A级景区8个。全市所有A级景区实施标准化建设,4A级景区全面推进智慧旅游,吹响了打造知名旅游强市的号角。

办好民生实事,在促进稳定和谐上奋勇争先

“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能在这所群众公认的好学校上学,全家人都高兴啊!”家住盐湖区新城社区的学生家长李海洋,对离家不远的公办学校赞不绝口;

“无需择校,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们家长再也不用比较哪所学校更好,房子该买在哪里了!”垣曲县七一小学一年级家长范东梁高兴地说;

……

“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群众的称赞声,是对我市教育最大的肯定。

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正是我市坚持多年不变的教育标杆和行动指南。近年来,我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教育成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据悉,我市总投资20亿元,在中心城区共新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40所,增加学位37050个,新建学校数量占到目前学校总数246所的15%,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心城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史上最快的阶段;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07%,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达标验收,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高中教育质量持续攀升,高等教育稳步发展,运城职业技术学院升格本科大学。

在加快中心城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我市积极布局提升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和教育教学条件,实现城乡齐头并进,“城市挤、农村弱”现象得到极大缓解。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5年来,我市倾力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累计达到1424亿元,年均增长8.3%。现行标准下34.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57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城镇新增就业29.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8.4万人。2020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6年分别增长27.7%、38.2%。失业、工伤、养老、低保等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人均寿命从2016年的76.3岁增加到2020年的77.3岁,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5年来,我市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矛调中心2563个,“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质量走在全国前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用18天时间消除新发病例,用28天时间实现19例病例清零,用3个月时间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为打赢“山西战疫”、拱卫首都安全作出了运城贡献。

践行“两山”理念,在改善生态环境上奋勇争先

夏季天蓝水又清,冬季雾霾满苍穹,这是以前人们对运城生态环境的普遍印象。与其坐等风来,不如主动出击、提前谋划、补足短板,防患于未然。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足提前量,攻克影响我市生态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拔出久治不愈的污染病根,着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5月2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夏季攻势”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丁小强的讲话字字千钧。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强调,要在“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分类施策”“上下结合、各负其责”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夏季攻势”热潮,推动取得实效。

一场夏季生态治污攻坚的“蓝天白云”破题之战就此开启。立行立改、争分夺秒;严管重罚、铁腕治污,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使出浑身解数,向环保难题“亮剑”。

这是一座城市的治污决心与信心。几个月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夏季攻势”行动成绩斐然、不负众望。5月1日至8月25日,我市空气质量指数为3.60,全省排名第二,同比下降4.26%;PM2.5浓度同比下降12.90%,改善率全省排名第二;SO2浓度为6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一,同比下降33.33%,改善率全省排名第二;NO2浓度16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一;CO浓度同比下降28.57%,改善率全省排名第一。同时,上述多项指数全省排名逐月上升,尤其是8月,空气质量指数、PM2.5浓度两项指标改善率排名全省第一,治理成效初显。

5年来,我市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重大进展。2020年PM2.5比2016年下降12.3%;优良水质比例由2016年的45.5%上升到54.5%,8个国考、6个省考断面退出劣V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千年盐湖停止工业生产,实现“退盐还湖”。开展“绿满运城”行动,5年累计造林111.5万亩,森林覆盖率30.7%、全省第二;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43.3%,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5年来,我市坚定践行“两山”理念,科学制定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3条控制线,编制完成《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规划》,“双十工程”全面铺开,“五条绿色走廊”建设初见成效。小浪底引黄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亳清河、白沙河、五龙峪实现清水复流,中心城区“十湖”共治全面启动,涑水河、姚暹渠、官道河、干河综合治理扎实推进。上世纪80年代,运城随处可见长流水,中条山前沿的小溪大涧更是比比皆是。如今,这一山水美景重现河东大地,将日益成为现实……

“神龙跨海日方出,一鞭风雨万山飞。”

“蹚转图新”,路在脚下;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我们坚信,在五届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运城将在高质量转型发展蹚新路上再次扬帆起航,勇往无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