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一证通查” 助力反诈 快来查查个人名下电话卡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4

□记者 赵茜 文/图

▲市民在“中国移动”官方网站进行查询

你名下有几张电话卡?有没有被冒用?发现有被冒名办理的卡该怎么办……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忧虑。

近日,工信部推出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便民服务,用户凭借居民身份证便可查询个人名下登记电话卡数量,48小时内即可出查询结果。

如果发现异常,各电信企业已开通绿色通道,用户可对异议号码进行核实、剥离、关停或异地销户等。

为什么要查询个人电话卡数量?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高发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实名不实人”的电话卡被不法分子购买后实施诈骗。由于缺乏统一的查询途径,用户不了解自己名下电话卡办理情况,难以主动发现自身利益受到侵害,也不利于相关部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行为。

“一证通查”便民服务,可快速查询个人名下办卡情况,不仅能帮助用户及时规避被冒用办卡的风险,对斩断非法买卖电话卡和打击网络黑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有着重要意义。

此次“一证通查”服务的开通,实现了全国移动电话卡的统一便捷查询,从根本上破解了手机卡查询难题,规避了不知情办卡的风险,为人民群众维护自身利益、保护个人信用提供了有效途径,进一步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

▲“10699000”专用短信端口发送的查询结果通知

“一证通查”查询方式

记者从移动、联通、电信3家通信公司的营业厅了解到,通用查询方式共有5种:

◆方式一:持本人有效证件到电信企业自有营业厅进行查询。

◆方式二:搜索微信公众号“工信微报”“工信部反诈专班”或“中国信通院CAICT”进行查询。比如在微信公众号“工信微报”的菜单栏“政务服务”中选择“一证通查”,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即可查询。

◆方式三:在微信“我的”-“支付”-“城市服务”页面,搜索“一证通查”或“查电话卡”等关联词即可查询。

◆方式四:进入中国信通院官网(https://getsimnum.caict.ac.cn)查询。

◆方式五:搜索支付宝小程序“一证通查”进行查询。

此外,各通信公司的官方APP及官方网站均可查询。以中国移动通信公司为例,用户可下载中国移动APP,在“我的”或“分类”服务中点击“一证通查”,即可进入查询页面;也可进入“中国移动”官方网站(www.10086.cn)通过“查询”服务,在“其他查询”目录下点击“一证通查”进行查询。

通过以上几种方式打开“一证通查”页面,输入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用于接收查询结果的手机号码以及验证码,即可查询到个人名下有几张电话卡。48小时内,服务平台会通过“10699000”专用短信端口告知用户名下所有电话卡数量及其所属的运营企业。

▲工信微报中“一证通查”界面

异议号码处理方式

据报道,工信部还指导各电信企业建立和完善了号码明细查询、异议号码处置等配套服务机制,对于用户提出异议的号码,电信企业将在核查后依法予以更正、剥离等。

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营业厅,工作人员表示,当用户发现本人名下移动电话卡数量与个人掌握情况不一致时,可拨打相应电信企业客服电话进行咨询。具体处理方式需要用户持本人身份证到相关营业厅,对异议号码进行核实、剥离、关停或异地销户等。

注意事项

1.只要年满14周岁,均可通过线上查询方式使用该服务。若未满14周岁,需在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陪同下,携带相关有效证件前往电信企业自有营业厅进行查询。

2.“一证通查”的验证码由电信企业的短信网关下发,短时间内请求量过大造成短信拥堵,会出现收不到验证码的情况,建议等待一段时间后重新尝试。

3.若收到了查询失败的短信通知,请核对提交的信息是否准确,并可在24小时后重新尝试查询。如果问题仍然不能解决,可以拨打任何一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客服热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