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感党恩 画丰收
运城市第三届农民画展开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4

□记者 王捷 文图

画展现场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23日是举国上下喜庆丰收的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了展示以反映我市新时代农村社会进步、文化繁荣、人民幸福、生态良好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面貌历史性成就的运城农民画艺术创作最新成果,助力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感党恩 画丰收”运城市第三届农民画展在运城市群众艺术馆开展。

一等奖作品李建肖的《喜迎丰收》

此次画展由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运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运城市群众艺术馆、运城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展期为9月23日~10月5日。

据了解,运城农民画生发于河东古老文明的文化环境,并呈现出勃勃生机。它从剪纸、绣花、木雕、泥塑、布玩具等民间艺术的古老传统中发展而来,以丰富多彩的生产生活为源泉,既继承和发扬了传统的民间文化,又融入了开放的时代意识,通过古朴童稚的人物造型、丰满充实的构图形式、高亢激昂的色彩效果,描绘民间习俗,讴歌现代生活。

本次展出的60幅农民画作品,均出自农民艺术家之手,勾画出了运城美妙的古老传说、美丽的田园风光、栩栩如生的农家生活、气氛热烈的劳动场面、欢天喜地的节日庆典、时尚新颖的科技应用等紧跟时代和反映农村生活巨变的生动场景,把运城特有的人类远古文化、农耕源头文化、黄河根祖文化、河东民俗文化等丰厚的文化底蕴融入画作之中,表达了河东儿女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共同心声和建设美丽乡村的美好心愿,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了运城农民画创作的整体风貌与最新水平。

当天,市群艺馆展厅内热闹非凡。一走入展厅,造型质朴、用色大胆、构图饱满、栩栩如生的一幅幅作品映入眼帘,给人一种欢乐喜庆的气氛,让人感受到创作者们的赤诚感情、深厚的艺术功力和娴熟的创作技巧。参观者们或围着画作仔细欣赏,或研究笔法、构图,或探讨其呈现的寓意,并纷纷拍照留念。

近半月以来,经过专家认真评选,本次画展共选出20幅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2名。李建肖的作品《喜迎丰收》获得一等奖。李建肖告诉记者,这次的创作特意选取了自己小时候的一些元素,如碾麦场、拖拉机、枝头的喜鹊、粮仓等,并用腰鼓、秧歌等还原了人们庆祝丰收时的喜悦场景,同时加入了狮子等吉祥的传统文化元素,“我希望用这些来呈现人们迎接丰收的那份心情,并希望人们能够珍惜每一粒粮食。”她说。

今年62岁的薛希玲创作了《庆丰收 感党恩》《娃娃闹莲富有余》两幅作品。今年年初她开始构思,希望用自己的作品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献礼。

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民俗专家臧云翔,连续两年参加了山西省农民画展。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运城农民画展,深深感受到作品中呈现出的浓浓河东精神,也看到了运城农民画的整体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农民画是民间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对民间文化的重视,近几年农民画有了快速发展。农民画展的举行,为创作者提供了展示、表演、把自己内心情感抒发出来的平台,相信运城农民画的发展会更加欣欣向荣。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