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深化院校合作 推动学科发展

市妇幼保健院与郑大一附院合作初见成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3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冬波)“截至9月20日,市妇幼保健院与郑大一附院联合开展了特殊遗传咨询、产前诊断、特殊患者超声异常咨询17例;‘出生缺陷防控运城市重点实验室’通过市科技局评审;省级课题《运城市新生儿甲基丙二酸血症早筛快诊体系研究及基因流行病学调查》已获批准;《新生儿足底采血小工具》,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专利项目……”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刘玉峰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该院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合作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市妇幼保健院是我市唯一的产前诊断中心,该院遗传科自2019年成立以来,已初步建立了PCR实验室、串联质谱、气质联用及细胞分子遗传学等技术平台。2020年,该院医学遗传实验室被市政府确定为“136”兴医工程市级领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为进一步推动学科发展,今年3月,市妇幼保健院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遗传与产前诊断中心建立了合作,双方围绕医学遗传实验室学科规划发展、技术支持、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及新技术新项目开展等方面,全方位依托郑州大学专家人才优势,精准帮扶提升。针对跨省异地合作带来的诸多困难,双方多次协商对接,采取灵活方式,8名博士组成的专家团队,对市妇幼保健院实时开展线上远程业务指导的同时,每周还定期派两名专家来该院工作两天。另外,市妇幼保健院把握时机,选派专业技术骨干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学习,为医院储备学科技术人才,培植学科发展内生动力。

据了解,近年来市妇幼保健院坚持推进保健与临床相互促进,深度融合,提出“特色引领、重点突出、协同共进”的学科发展思路,针对不同学科现状,分类施策,培植根脉,已初步形成由领军学科、核心学科、特色学科、基础学科构成的具有该院特色的学科发展战略框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