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父亲是棵苦楝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3

□晓寒

父亲是个弃儿,刚生下不久便被丢弃在野外,是一位好心的放羊爷爷收养了他。

父亲小时候很懂事,替爷爷放羊,帮奶奶看场,在灰暗的麻油灯下,用小手在石板上不停地写画,学习非常刻苦。12岁那年,父亲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县城中学。由于家境贫寒,父亲只得就近在本公社初中读书。父亲刚读完初中,爷爷就不幸病逝了,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再加上年幼的叔叔还在襁褓中,父亲只能半道退学,用瘦小的身子担负起家庭的重担。

经历过苦难的人都视勤俭为传家宝,父亲更是楷模,他艰苦朴素的作风给我们竖起了人生标杆。从我记事起,父亲就是村里学校的代课老师兼放映员。他总是白天教书,晚上放映,常常在黑夜里来回“跑片”,总是很晚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我读大学时,为了筹集费用,年近半百的父亲去肉联厂做装卸工。为了我的学费,父亲在寒气逼人的冷冻车间淌着汗,喘着气,坚持干了20多天,以致后来落下老寒腿的病根,走起路来非常吃力。

父亲从来都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一件结婚时的蓝色涤卡上衣,洗洗涮涮穿了30年,已分不清是蓝色还是白色。妹妹出嫁那年,母亲给了父亲100块钱,让他给自己买件新衣。可他却背着家里人,给我买了一套《世界短篇小说经典集》。父亲对子女的爱是深切的、厚重的,他总是用朴实的行动,抒写着人间最美的亲情。

后来,我在外省参加工作,把父母接到离工作地不远的小县城居住。那里的冬天,风大、天气干冷,一呼吸嘴角都能结冰。有一段时间,由于我工作忙,长时间没和家里联系,父亲一大早便让母亲烙些我最爱吃的红薯饼。他顶风冒雪,骑着自行车,跌跌撞撞赶了15公里的路来到我的工作单位。得知我下乡蹲点采访去了,为了不影响我工作,他谢绝了同事帮忙通知我的好意,调转自行车,消失在茫茫的风雪中……

父亲总是用爱的雨露滋润着儿女成长,像一泓干净的清水淘洗我们的思想。我做文章、写通讯,父亲总是忙前忙后为我找素材、查资料。有一年,我要采写一篇关于农村的报道,为了帮我,父亲辛辛苦苦跑了20多个村,为我拿到第一手材料。后来,那篇稿子获得当年全省最佳新闻奖,父亲得知后比我还高兴。父亲用爱感动着我,常常在夜里戴着花镜为我誊写稿子。每次刊发出来的文章,他总是小心翼翼地剪贴在本子上,然后进行批注。可以说,我创作上的成功,一半是用父亲的心血换来的……

父亲是棵苦楝树,他的人生虽苦,却给了我们一片浓浓绿荫,让我们受益一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