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弘扬农耕文化 促进乡村振兴

首届中国·山西·稷山后稷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22

本报讯(记者 付 炎)金秋丰收季,五谷飘香时。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9月18日,由稷山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山西·稷山后稷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及相关国家部委领导、专家学者应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参加有关活动。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讲到“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并强调“要把传统农业文化利用好、传承好,为现代农业发展服务”。近年来,稷山县始终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坚持传承和弘扬后稷农耕文化,积极推进一二三产绿色循环融合发展。

首届中国·山西·稷山后稷论坛以弘扬农耕文化、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先后举办了特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咨询会和后稷农耕文化研讨等系列活动。

开幕式上,后稷鼓韵《庆丰收》、歌伴舞《五谷香自稷山来》、情景剧《打麦场》、国家级非遗阳城走兽高跷表演、稷山老调《敬稷王》等富有稷山地方特色的文艺表演精彩纷呈,展现了后稷儿女辛勤耕耘、欢庆丰收的美好情景。

随后,“稷山四宝”区域公用品牌认证暨推介会举行。稷山县政府负责人围绕“稷山麻花、稷山饼子、稷山鸡蛋、稷山板枣”四大区域公用品牌作了主旨推介。方圆标志认证集团介绍了“稷山四宝”品牌认证情况,并为稷山县颁发了“稷山四宝”品牌认证证书。推介会上,稷山县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和一亩田集团、金禾佳农(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签订了县校合作和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以及生产有机肥、板枣功能性饮品等11个合作协议。

在稷山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咨询会上,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科学院部分领导专家从培育专精特新高质量农产品、加强品牌建设、发展智慧农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方面对稷山农业产业化发展“把脉会诊”,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作为后稷论坛的“重头戏”,后稷农耕文化专题研讨会于当天下午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院所和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到会并作了深入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创新、合和、民本”是后稷精神的核心要义、精髓所在。研讨会发布了《后稷论坛宣言》,总结了本届论坛形成的新成果,规划了后稷论坛的新愿景。

稷山县委书记吴宣表示,稷山县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新时代研究发展后稷农耕文化的重任,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