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弘扬和传承关公文化 为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正能量

——访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卫龙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9

记者 张军娜 赵 迪

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在即,本报记者特请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卫龙为广大读者解读关公文化的历史渊源与发展方向。

记者:卫主任好!我们知道您曾在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工作多年,请您介绍一下我市与关公有关的文物整体情况。

卫龙:文物整体分两个大类: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关帝庙属于不可移动文物,是关公文化的物质载体。我们运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关帝庙就有6座:解州关帝庙,常平关帝庙,盐湖区的关王庙,新绛的泉掌关帝庙、龙兴关帝庙,夏县的墙下关帝庙。省级重点文物保护的关帝庙有8座,市级重点文物保护的关帝庙有8座,县级重点文物保护的关帝庙就更多了,多的县就有20多座,少的县也有七八座。

可移动文物方面,根据“一普”(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我市涉及关公的可移动文物有36万多件套。以解州关帝庙为例,馆藏文物就有1700多件套,其中,元代铜铸的关老爷卧像,全世界独此一尊,是国家一级保护文物。明代的更多一点,清代的也有不少。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我们从关帝庙珍藏的关公文物中遴选了100多件,在运城博物馆搞专题特展,既有关公的圣像,也有文献资料等等,是把文物“活起来”的一个具体措施。

记者:解州关帝庙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现在工作进展如何?

卫龙:解州关帝庙最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时候,首先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视,因为关公信仰在世界上涉及范围大,影响人数多,当时国家文物局也在考虑关帝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事宜。经过努力,2012年11月17日国家文物局评审通过,把解州关帝庙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正式开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13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申遗办。2016年,根据国家文物局的安排走联合申遗的道路,由山西省牵头,联合河南、湖北、福建共同申遗。

目前我们联合申遗已经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做出文本,送到国家文物局,现正由专家进行评审。

记者:关公文化无疑属于传统文化范畴,在新时代又该是怎样定位呢?

卫龙:关公文化就是关公和人们因为关公所产生形成的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总和,关公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也很丰富,外延也很宽泛。从内涵来讲,第一就是“忠、义、仁、勇、礼、智、信”。这个是儒家的理念。第二个理念就是“大丈夫”精神:贫贱不移,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解州关帝庙端门两面是两个匾额,一边写着“精忠贯日”,另一边写着“大义参天”。一个“忠”一个“义”,这就是关公文化最精髓的内核了。“忠”作为任何一个执政者,都需要人们认同追随。而作为老百姓来讲,最渴望的是“义”。人与人之间要讲情义,也要讲信义,所以这也是老百姓的美好愿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们当今的时代,有没有必要去传承和弘扬关公文化,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关公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关公文化的时代意义我想应该从这几个方面去理解:

第一,关公文化的精髓与我们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是相辅相成的。爱国就是“忠”,我们要忠于国家,忠于民族;敬业其实需要的就是一种精神之“勇”,要勇于奉献,勇于创新;“诚信”,那就是“义”,就是“情义”“信义”;“友善”就是“仁”,我们要怀一颗仁爱之心,来对待我们的社会,来对待我们的朋友,来对待我们所有的身边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所以说,“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和关公文化的精髓“忠、义、仁、勇”,是一脉相承的。

第二,传承和弘扬关公文化可以提升人群素质。如果我们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具备了“忠、义、仁、勇”理念,具备了“忠、义、仁、勇”精神,那么社会风气必然会整体向好、得以提高。

第三,传承和弘扬关公文化有利于加强我们的民族团结。我们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英雄崇拜情结,但是各个民族对关老爷的崇拜是空前一致的,用关公文化来作为我们各个民族之间文化交流的一个桥梁和纽带再好不过,通过关公文化、关公信仰这方面的交流沟通必然会增强我们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第四,传承和弘扬关公文化有助于两岸交流。在台湾有两尊神是必拜的,一尊是妈祖,一尊是关老爷。关老爷管的是岛上的事情,妈祖管的是海上的事情。在台湾,关公文化、关公信仰很普及。我们通过这几年的交流感受也特别深,通过文化交流我们可以推动经济交流合作,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最后,传承和弘扬关公文化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正能量也有着积极的意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我们所有中华儿女的参与,中华儿女不仅仅指的是国内的这些人,我们海外还有那么多中华儿女,用关公文化来加强我们中华儿女信仰方面的力量,增强国家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家在传承和弘扬关公文化的同时,具备了“忠、义、仁、勇、礼、智、信”的理念,共同发力,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正能量。

记者:在您看来,如何能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关公文化,进而去弘扬关公文化?

卫龙:我们运城是关公故里,也是关公文化的发源地和集散地,目前我们运城在关公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方面做得非常好。第一,我们运城成立了关公文化研究院,这是第一家由政府成立的关公文化专业机构。第二,关公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进了课堂。由关公研究会和关氏宗亲联谊会承担着中小学关公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由关公文化研究院承担着我们中青年干部的传承弘扬工作。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文旅局,还有关帝庙、关公文化研究院等等在这方面工作都做得非常到位,既抓住了传统媒体宣传,也极为重视利用新媒体宣传。

我们更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文化主题活动来方便社会的方方面面参与其中。比如,我们关公文化研究院和关帝庙每年要举行四大文化主题活动:清明节的祭祖活动、农历四月初八的庙会活动、农历六月二十四关公诞辰庆典活动以及连续举办了31届关公文化旅游节。

对青年人传承和弘扬工作,我们目前有青少年夏令营活动、青年学者交流活动等等。在文创产品的打造、景区的打造方面,我们都在考虑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不仅让他们了解关公文化,而且要体验关公文化,吸引他们主动参与关公文化的传承弘扬当中。我们目前建了两个博士工作站,关帝庙一个,文保中心一个,主要就是想让年轻的同志参与进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