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一方茶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9

□宋利平

一方水土,一方茶。一方茶,滋养一方人。

十多年前,去武汉培训时,和几个大学同学小聚。是晚,酒微酣,人尽兴。散后,专程从洪湖赶过来的尹同学送给我一些荷叶茶。洪湖早就知道名字,小时候电影《洪湖赤卫队》看过好多次,知道洪湖上有万顷荷田,是鱼米之乡,但想不到还有荷叶茶。尹同学驱车数百公里,专程赶来,第二天凌晨又赶回去上班。每次品尝荷叶茶,总有一份感动,伴着浓浓荷香而来的是浓浓的同学情意。

有段时间想念兰州的老朋友,于是驱车千里,到了兰州。回来时,朋友给带了两盒当地有名的三泡台茶。三泡台茶,里面含春茶尖、菊花、桂圆、葡萄干、小枣、荔枝干、冰糖七种料,有解腻、滋润作用。西北人爱吃羊肉,所以西北的饭馆大都备有三泡台茶。三泡台的来历也有讲究。主要是说喝茶的茶具,上有茶盖,中是茶碗,下有茶托,故称“三泡台”,其实就是盖碗茶。家乡的街上有家茶馆,名叫天地人和,老板说,盖碗茶盖为天,托为地,茶碗在盖、托之间,如人立于天地之间,顶天立地,君子担当。还说,茶是天涵之,地载之,人育之的灵物。茶中有深意,须君慢慢品。

20世纪90年代,我还到西湖边喝过龙井茶。那时单位组织到杭州旅游,看完西湖后,有一个项目是到城外的梅家坞周围,品尝龙井茶。服务员为我们讲了一些龙井茶的知识,根据采摘时间,把茶分为女儿茶、媳妇茶、婆婆茶。清明前采的自然是上品,谷雨后次之等,然后分别在玻璃杯里倒了三杯,叫大家闻辨,最后拿茶盘端来,给每人递上一小杯,品上一口,确实香气四溢,甘洌无比。离开时大家都带了一些,以志纪念。

在晋南古城临汾曾盘桓三载,知道有苦荞茶。临汾东部山区光照少,种荞麦多。苦荞茶实际是用苦荞麦粒烘烤加工而得,有健胃消食作用。有友人还拿来过槐米茶,是用夏季槐花未开放时采收的花蕾制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槐花未开时,形状如米粒,炒过又经水煎后呈黄色,味道很鲜美。槐米茶有清热败火作用。据说,还有柿子叶茶、竹叶茶等。有段时间,我拿一个紫砂小壶,泡红枣两颗,红芪三片,当茶喝,亦乐在其中。

其实,从严格意义上讲,只有用茶树上的叶子焙制的才是茶叶,其他只能算作药茶或养生饮品。但它们一样是天地精华,百姓智慧,且自由自在,跋山涉水,问道南北,走向四方。

守一方茶,结万千缘。我想,不管何方茶,不管何方客,把盏临轩,清风徐来,都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