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一斛珠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6

□亦舒

明皇独宠杨玉环,对其他的妃嫔,不甚理睬,一日,他忽然想起梅妃这个人,略有歉意,差人送她一斛珍珠。

这梅妃也奇怪,她把珍珠退回明皇处,并且写了一首诗:“长门尽日无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梅妃显然是赌气了,趁机发牢骚。

这当然不是正史,此事并无下文,可想而知,明皇“碰了一鼻子灰”,以后必定更加冷淡。

啊,勿出怨言,一斛珍珠而已,喜欢便收下,不喜欢就丢到一旁,或是送人,何必气愤,失宠已是事实,技不如人,要么从头来过,要么不愁吃喝地懒懒过下半辈子,对老板冷嘲热讽,诸多抱怨,实非明举。

《红楼梦》里,黛玉也是这种性格,宫中送礼来,她问:“是大家都有呢,还是单送我一个人?”众人都有,她就不稀罕,还非要说出来,显得小气,或说黛玉心直口快,可是,成年人怎可把直爽建立在别人的难堪上。

像梅妃、黛玉这种人,堪称“看不穿,放不下”。

各位,做人要做明白人。

(《红楼梦里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