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感人又暖心的《月饼歌》

——老电影《啊!摇篮》回看有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6

□薛启涛

“八月十五月儿明呀,爷爷为我打月饼呀,月饼圆圆甜又香呀,一块月饼一片情呀……”初秋时节、月儿下弦,人到“知天命”之年的我,又一次观看了国产老电影《啊!摇篮》,心里不由得荡起由徐庆东、刘青填词,梁寒光谱曲,童声演唱的经典老歌《月饼歌》(又名《爷爷为我打月饼》《八月十五月儿圆》)的美妙旋律。

电影《啊!摇篮》,原名叫《马背摇篮》,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战争剧情片,由谢晋执导,祝希娟、张勇手等出演,于1979年上映。该片改编自真实事件,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一支由延安撤退的保育院队伍不畏艰辛、冲破艰险,安全撤出包围圈的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影片人物众多,小演员中,最大的6岁,最小的只有2岁。纯真的脸庞,干净的嗓音,几乎不需要演技,孩子就能打动很多人。这部影片也获得了1979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

影片中,1947年,反动派进犯陕北根据地,响应党中央的战略决策,我部队决定暂时放弃延安,但保育院几十名孩子的撤离交给谁,旅长萧汉平(张勇手饰)思来想去,把任务交给了教导员李楠(祝希娟饰),让她安全护送孩子们到解放区。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是我军前线的指挥员,有的已经英勇牺牲。老红军罗桂田、陕北妇女赵玉霞、14岁的小保育员湘竹等,为保护、带好这批革命幼苗,付出了自己全部的爱。最后,在表彰保育院的大会上,孩子们亲热地称李楠为“李妈妈”。至此,“小小保育院里,历经炮火洗礼”的孩子们,也都找到了各自的家人。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致敬,那位全身心地呵护着孩子们、那年那月给我们做月饼的红军爷爷;礼赞,这部从20世纪80年代阔步走来的“老电影”。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这不禁让我联想到,在一路走来的岁月里,祖国的命运,就是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命运;家乡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每一个河东儿女去拼搏、去奉献。

如今,我们走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共筑中国梦。那些曾经在延安的娃娃们,现在最小的也已是年过古稀的老人了。能有幸见证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还身体力行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出了力、流了汗,难怪这些革命前辈的心里,总会涌出一股暖流。“爷爷是个老红军呀,爷爷待我亲又亲呀,我为爷爷唱歌谣,献给爷爷一片心呀”的歌声,也唱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