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主打原创自制大剧 双频道差异化发展

央视电视剧制播改革成效初显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3

□刘桂芳

随着《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装台》等一系列精品电视剧在央视播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视剧以“创精品、占高地、塑品牌”为目标的内容改革初见成效。在电视剧的选题规划上主打原创自制大剧;在平台定位上,一套主打“国剧气质”、八套强调年轻化,央视正试图重新找回被卫视平台分流的观众。

近年来,央视电视剧连续多年占据收视份额全国第一,但是观众口碑和社会影响力与其高收视不相匹配,呈现出“传播力大、影响力小”“收视高、收益低”的现象。因此,央视调整战略,在充分激发正能量的基础上,让一套主打“国剧气质”,让八套走向“精品化、年轻态”,实现双频道差异化发展。

一套黄金时段主打“国剧气质”,就是要能代表国产电视剧的最高水准,真正体现“为国家述史、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的创作导向,既突出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氛围,又覆盖多种题材类型和风格样式,满足主流受众需要,重点打造重大历史、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

八套强化“精品化、年轻态”的定位,着力增强年轻人群、城市人群和精英人群对电视剧的共鸣和共情。重点加强当代城市生活剧、当下社会话题剧的播出比例,反映现实生活、回应社会关切、引领价值风尚。同时,全面提升类型剧的制作品质和年轻化表达。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从《小娘惹》《隐秘而伟大》《大秦赋》到《流金岁月》《紧急公关》《甜蜜》《生活万岁》等剧播出,令年轻观众、城市观众和大学以上学历观众的比例得到大幅提升。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