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荧屏上的家长里短 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3

□张楠

最近发生在南京的家庭故事《乔家的儿女》,一个大家庭里的家长里短,引发观众讨论不断。风行了30年的家庭伦理剧,如今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另一部热播剧《婆婆的镯子》则告诉你,婆媳关系也可以处理成一部悬疑剧。

何时起,家庭剧常“气疯”观众

1990年底的《渴望》引发万人空巷,家庭剧在国产剧中是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从《激情燃烧的岁月》《金婚》《蜗居》到《都挺好》《小欢喜》等,家庭剧一直是国产剧的常青树和爆款常客。但大家也慢慢发现,狗血矛盾成为家庭剧的标配,温馨日常逐渐退场。

曾记否,从《蜗居》《双面胶》等剧开始,婆媳过招就逐渐升级,好像剧情没有矛盾冲突和大打出手,就演不了家庭剧。即便是《都挺好》这样的爆款家庭剧中,各方关系仍有一地鸡毛的一面。《以家人之名》曾受到好评,不仅描绘出家庭成员的喜怒哀乐,还在细节中呈现中国式家庭关系,但剧集后半段,三兄妹三角恋的狗血剧情则令其口碑崩盘。

从教育话题关注家庭话题的系列剧集,在《小欢喜》制造爆款后,到后来的《小舍得》,家长“鸡娃”极端案例和家庭矛盾的集中爆发,已经开始引发讨论,这是在讨论教育问题,还是在制造焦虑?最近,年代感十足的《乔家的儿女》也引发话题无数:不仅原生家庭里有一个“苏大强”式的老父亲,儿女们的小家庭也经历出轨、离婚、难搞的婆婆、受伤等各种问题。

创作人士基本都秉持着这样的创作法则——一部家庭剧如果没有涉及一个甚至几个社会话题或是社会症结,就很难激发广泛的社会讨论,显得寡淡无味。评论认为,越来越多的家庭剧抛出敏感、新奇的社会话题,并就此营构起剑拔弩张的戏剧冲突,为剧作“加麻加辣”,以期获得多方面的附加效应。

何玄虚,婆媳关系竟玩成悬疑剧

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婆婆的镯子》,是一部讲婆媳问题的家庭剧,也是一部只有14集的短剧。将婆媳关系拍成宫斗戏一点都不新鲜,新鲜的是该剧引入了一个婆婆送给媳妇的“神秘镯子”,采用悬疑剧集的手法,让镯子这个道具带出反转好看、悬疑丛生的婆媳关系。

此类“软悬疑”用在家庭剧中看来还挺新鲜。在全世界的影视创作中,悬疑叙事被用在家庭、情感等题材上,《看不见的客人》《消失的爱人》等作品令人印象深刻。国产题材来看,周迅主演的《不完美的她》就通过女性视角来观察母爱、家暴、代际冲突等话题。

目前看来,这部悬疑味十足的《婆婆的镯子》剧情进度很快,一定程度上摆脱了传统同类剧每集必鸡飞狗跳的套路,加上捉摸不透的剧情走向和充满张力的人物,看点十足。给家庭、爱情、婚姻、成长等话题带来全新解读。(《扬子晚报》)

何处寻,如何创作打动人的内核

涌动温馨“生活流”的国产剧也不是没有。豆瓣9.5分的《父母爱情》用琐碎日常构建了一代人特殊的家庭关系,尽管没有狗血剧情“加料”,但细水长流的情节依然动人。

曾经,《空镜子》《金婚》这些作品切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把他们生活的艰辛与尴尬、叹息与确幸、平庸与浪漫以极度写实的姿态呈现给观众。“生活流”风格的电视剧鲜有大开大合的激烈冲突与大起大落的戏剧性桥段,却不动声色地抻开一处处生活的褶皱,呈现毛茸茸的质感。去年,张嘉益、闫妮主演的《装台》,就凭这种“生活流”质感拿到豆瓣8.2分。戏剧冲突和矛盾在所难免,但不为矛盾而矛盾,这给追求速食和爆款的电视剧产业提出了沉淀生活、追求创作的新课题。

近年来,现实题材中其他类型的剧集不断打开新思路,比如刚播完的扫黑题材剧《扫黑风暴》,红色题材剧《觉醒年代》。但就家庭剧来说,从《都挺好》到《小舍得》等,焦虑感音调未停,可以想见,不做新的探索和创新,很难再点燃观众的热情。再好的套路,用多了就没了新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