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父亲的桃园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5

□张文

父亲的桃园不算大,只有3亩半。因在大路边,我每次开车回家都会经过它,很多次,也总能看到父亲在田间劳作的身影。

我不明白,父亲将近70岁的人了,有退休工资,按理说也应和母亲一起安享晚年了,为什么还要干这种苦活呢?

前些年,父亲一直种果树,那年流行果树改形,父亲紧跟潮流,结果搞得自己苦不堪言,产量减少了,果价也不好,收益差。村里人便嘲讽父亲种的是风景树,中看不中用。父亲有修剪果树的技术,那时经常东跑西颠给果农培训、讲课,还带队给别人修剪果树。因为自己的果树没搞好,给别人讲课也就没了说服力,所以父亲想搞培训的路子一直没有推广开。父亲虽然沮丧,但他并不甘心。2018年,父亲终于下狠心挖掉了残老的大部分苹果树,只留下了一亩新种的优良品种,其余的地种了3亩半新优桃树,一半是大桃,另一半是枣油桃。今年是种桃的第3年,虽然挂果不多,但收入也有一万多,父亲已经很是满足了。这次,我从他脸上又看到了成功带给他的自信。

春天,桃花盛开的时候,父亲就会带着孙子、孙女去果园踏青拍照;夏天,烈日炎炎,父亲便忙着在果园喷洒农药、梳果,还和母亲一起给桃子套袋;秋天,果子熟了,红红的枣油桃如红珍珠般一串串挂在树上。

随后,父亲会请村里的年轻妇女帮忙摘桃,过后会按时计工钱给人家送过去。父亲还会给外地的亲朋好友发快递送一些果子,和他们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红红的桃子也寄托着浓浓的、割不断的亲情。当然,父亲也不会忘记给我留一大筐熟透了的桃子,让我带给同事品尝。

秋收过后,我再去父亲的桃园看,依旧风景如画。郁葱挺拔的桃树,像两排整齐的仪仗兵排列有序,看上去依然生机盎然,丝毫没有摘果后枝叶残败的景象,脚底下是一条碎草点缀的犹如绿色绸带的田间通道,笔直通向前方。入秋后,暑气依然未消,我深吸一口田间的新鲜空气,顿时心旷神怡。

我曾问父亲,种果树这么辛苦,你图啥呢?父亲说:“我喜欢在田间劳动,让我有成就感。”中秋快要来临,现在桃园已经施肥过半,剩下的活,父亲每天都挂在嘴上,今天干啥,明天干啥,后天……

望着父亲花白的头发,微驼的身躯和苍老的面孔,我想起朱自清先生的散文《背影》,不由得一阵心酸,泪水也止不住流下来。

我不敢想象,10年后的父亲会苍老成什么样,他还会像现在这样在田间自由劳动,谈笑风生地说他的果园吗?今年已过半,家里大门上的春联仍然鲜红如初,那是父亲手写的:河山无恙启新程,家圆梦圆奔小康;制度优越夕阳美,政策暖心老有乐。此时,我明白了,这是父亲真实情感的流露。我在心里默默期盼,父亲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