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把脉问诊推动万荣果业发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3

本报讯 果业是运城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更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近期,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深入万荣县,进一步掌握该县苹果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情况,深入分析制约苹果产业发展的难点、堵点。

目前,万荣县有50万亩果树,已建成3个水果主题公园、10个精品水果示范园,出口水果认证基地达到5.7万亩。其中,苹果种植面积达35万亩。全县10万农户就有8万果农,果业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

2016年,万荣县将万荣笑话地域特色文化融入万荣苹果,发布了“万荣苹果,一个快乐的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当年入选“2016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公用品牌”。2020年,“万荣苹果”区域公用品牌价值33.43亿元,位列全国果品前十,连续4年位居山西省第一。

万荣苹果产业在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科技服务不足、生产模式粗放、链条延伸不够等。对此,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给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强化农业领域“六新”驱动,抓农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推动农业科技贡献率大幅提升。二是进一步强化服务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农林站的作用,组建果树管理服务队,指导果树栽培技术,督促果农规范管理。三是进一步提升农业自然灾害防灾减灾能力。大力推广商业性苹果保险和政策性农业保险,加大设施农业的扶持力度,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四是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大农产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及功能农产品推荐,创造条件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着重培养万荣苹果出口创汇,帮助企业完成出口认证。五是进一步拓宽苹果销售渠道。鼓励干部和当地能人志士带头开拓市场,以“协会+农户”或“公司+农户”的模式,为水果规模化生产、销售、加工搭建平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疏通果品加工、贮藏及销售渠道,确保果农所产水果及时投放市场。

(张晓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