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享一份简约而不简单的“轻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3

□记者 赵茜 文/图

“谷味养生”店里自制的0卡糖月饼、芋泥饼、花粉面包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从吃食上把控健康成为许多上班族及宝妈、亚健康人群等的选择。

近年来,以低盐、低糖、低油为准则,食物原料以蔬果为主的轻食,在越来越多追求健康生活的人群中受到热捧。

在美团上搜索“轻食”,会出现许多主营种类及经营方式各不相同的轻食餐厅,有主打三明治的;有以特色沙拉为主的;还有讲究药食同源的杂粮养生餐……各家轻食餐厅的经营方式也不尽相同,有专做外卖的;有只提供店内就餐的;还有针对不同人群所需,可外卖亦可到店就餐的。

当然,还有不少追求品质生活的人,学到了轻食的精髓,在自己家变着花样做,享受轻食的美味与健康。

本期,记者走进不同的轻食餐厅,采访了相关的轻食餐厅经营者、追求品质生活的市民等,带大家了解轻食。

轻食,源于对健康的追求


“谷味养生”特制的甜菜根养生疙瘩汤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崔女士由于工作及个人原因,平时大部分时间是在外面就餐,经常会点一些米饭、面食。与朋友、家人聚餐时,她也是以各种重口味的大量正餐为主。

渐渐地,崔女士发现,除了吃得单调又不舒服、食欲降低之外,体重也上升了,于是她报班健身。

听到身边健身的朋友提到,除了运动,他们还会搭配轻食助力瘦身,崔女士也想试试。这一试,她便对轻食上了瘾。

崔女士说,轻食餐饮使用的多是高纤维的杂粮食材,搭配时令蔬菜、水果以及高品质水产、海鲜,在保持营养均衡的同时,也兼顾了食物的多样性,受到许多办公室人员的青睐。

“工作忙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会点外卖。”崔女士说,对比过单位附近的几家轻食外卖,还属“轻食·光”实惠,量多、菜品丰富,价格还不贵,人均消费20元左右,可谓味美价廉。

在美团上搜索到“轻食·光”的联系方式,电话咨询得知,这家店只送外卖。店主侯先生介绍,他开店有4年多了,之前也盘过一间大点的门面,供顾客到店就餐。

可经营了一年多后,他发现,“食客大多是一些办公室人员、宝妈,由于各种原因,没时间到店,点外卖的较多”。后来,他索性就只做外卖,店面投资及人工成本减少了,也适当调低了轻食配餐的价格。

这几年,“轻食·光”以味美价廉的优势吸引了不少顾客。除了价格优势,“轻食·光”也不断改进菜品质量,适应季节性需求。这不,进入秋季,天气转凉,侯先生推出了“暖沙拉”系列,有华尔道夫鸡肉、主厨牛排、桑巴风情虾仁等套餐,每份套餐都标明了主要食材。

侯先生介绍,“暖沙拉”不同于夏季爽口的普通蔬果沙拉,食材选用的都是蒸、烤的热肉类,主食配的是烤面包、热蒸藜麦饭等。

“烤制的蔬菜、肉类同样健康,且口感上有很大的提升,可以让外卖用户在天凉的时候享受到一份暖意的沙拉。”侯先生说。

轻食,保留生活中的清新自然


轻食餐饮店里自制的各式酱料

轻食的“轻”不仅体现在做法简单、口味清淡,轻食对到店就餐的餐饮店要求也很“轻”。

记者走访发现,市区多家轻食餐饮店都是“轻”装修,店面不大,没有过多的装饰,简约的长桌、舒适的软椅,环境清新雅致。甚至有些店主将自己家改造成轻食餐饮工作室。

在市区毕加索小区单元楼内,一家新开业不久的“谷味养生”轻食工作室,受到周边不少白领及居民的青睐。

店主李女士介绍,“谷味养生”的营业时间是7:00~20:00,旨在为每一名有需要的顾客尽心提供好早、中、晚每一餐。

每天不到6点,李女士及店里的厨师便开始切菜、备菜。“7点整,会有部分老顾客准点订餐,早饭要吃好,再忙也不能‘轻’了菜品的质量。”李女士说。

对于到店就餐的顾客,“谷味养生”特别推出了讲究药食同源的养生餐。

李女士的合伙人曾学过中医知识,对于到店顾客,在经过面诊后,会根据顾客的个人体质,搭配不同的养生药粉,加入菜品或汤饮中,使顾客便于接受中药调理。

轻食之所以做法简单、还可以保障丰富的口感,秘诀在于其用料考究。

在“谷味养生”,细到调料选购、酱料熬制、甜点烘焙……李女士都加倍甄选。调料是橄榄油、0卡糖、自家种植的花椒等;酱料是他们精心熬制的,有甜辣口味的韩式辣酱、“减脂餐灵魂小料”——香辣油醋汁、自产辣椒熬制的拌面辣酱……每一款都别有风味。

配餐中,李女士拿出了自制的蒸嫩汁蛋、鸡胸午餐肉及甜点等,向记者介绍每一份餐品的制作特点。

“‘轻食’简约而不简单,注重饮食健康,是此类餐饮的最大特点。菜肴都是家常小菜,味道清淡,讲究的就是清新自然。”李女士的合伙人说,为了保证轻食的那份清新自然,尽量选用自家种植的纯天然、不打农药的绿色蔬果。

说话间,李女士为顾客调制了一份甜菜根养生疙瘩汤。这款汤她选用的是黄豆粉,加水,与甜菜根和成面疙瘩,再添入山药、豆角等菜品。不一会儿,一份色香味俱全的甜菜根养生疙瘩汤便呈上了顾客的餐桌。

顾客郭女士表示,她已坚持到店进餐快一个月了,吃得舒服的同时,体重也无意间减掉了七八斤,她决定继续坚持下去,希望借这轻食餐饮,使自己变得更健康。

轻食,是对品质生活的向往


市民张女士自制的麻辣鸡丝荞麦面

相比于丰富而量大的正餐,轻食做法简单,用餐时间也比较短,市民可尝试自己在家做。

市民张女士的丈夫患有轻度脂肪肝,医生建议日常饮食注意低糖、低盐、低脂。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轻食恰巧具备这些特点,便特意报了学习班,研究轻食制作。

学了一段时间后,张女士便开始尝试每餐为家人做轻食,甚至在与好友小聚时,也想着露一手。

没想到,她做的轻食餐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甚至有好友推荐她开店,让更多的人品尝到这种健康美味。

但张女士总是希望大家都来学做轻食,这样在家的每一餐都能健康而且有营养。

“到店吃是能享受到美味,但自己将轻食作为家常便饭来做,能与家人分享这份健康与美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不错的。”张女士说,现在人的饮食观念和以前相比发生了改变,更加注重营养均衡,轻食的用料更健康,符合大众对品质生活的定义。

做一顿轻食,首先需要新鲜的蔬果食材,然后把食材清洗、消毒、分割,再进行深度研发、搭配,以实现优质“输出”。张女士平时在家,会研究将各种简单的菜品搭配成营养丰富的轻食餐。“自制的金汤麻辣烫、麻辣鸡丝荞麦面、卤肉拌饭、番茄虾仁炒意面、水果奶昔、全麦三明治、粗粮低脂鸡蛋卷等,都得到了亲朋好友的肯定。”她说,在为家人准备健康饮食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快乐,轻食令她着迷。

相关链接:

轻食不是万能的

营养协会相关专业人员介绍,轻食意味着对某些美味的适度“收敛”,常被解释为餐饮店中快速、简单而又不失精致的食物。

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增强、工作节奏的加快,轻食餐厅将会吸引更多的顾客。轻食在被大家接受的过程中,已经逐渐演变成一种健康理念。

但任何一种健康理念都不是万能的,因此也不能轻易相信它可以解决一切健康问题。对于想利用轻食减肥的人而言,相关人员提示,轻食会让人容易饥饿,一两天内可以靠意志力坚持,如果某天撑不住了,也许会疯狂地去吃。所以,依靠轻食减肥,可能前期会有效,但长期坚持不易,除非因轻食彻底改变了饮食习惯。

相关人员建议,在健康饮食的基础上配合适当的运动,并养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瘦身者更好的选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