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践行“王哲”——六谈“王哲现象”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1

□彭建国

连日来,《运城晚报》连续报道农民企业家王哲勇于担当、敬业创业、诚实守信、还清巨额债务的感人事迹,让我备受感动。

王哲是夏县水头镇兴南村人,和我是同乡。之前我们互不认识,但其诚信还债的典型事迹经主流媒体及新媒体报道后,让我对他刮目相看。王哲为家乡争了光、添了彩,他是我们的光荣和骄傲!我为我们夏县继诚信还债榜样胡丙申之后,再次出现诚信典范的王哲感到自豪!

诚信是金。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如果没有诚信,就像雄鹰没有了飞翔的翅膀,就像高楼大厦没有了地基。诚信,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经营者来讲,诚信就是效益;对团体来讲,诚信就是形象;对领导者来讲,诚信就是威信;对个人来讲,诚信就是“身份证”;对一个地方来讲,诚信就是“通行证”,就是宝贵的无形资产。

当我们翻开历史厚重的书页时,你会发现,诚信被人雕琢得晶莹剔透。曾子杀猪是育人的典范,即使家中一贫如洗,也要履行对孩子许下的诺言,让孩子懂得做人要讲信用;商鞅立木为信而得民心,推行新法,使秦国逐渐走向繁荣昌盛;诸葛亮七擒孟获,以诚信安抚边疆,传为千古佳话……拥有诚信,朴实无华的语言就能点燃心中希望的火焰;拥有诚信,我们便拥有了如诗如画的灿烂人生。

王哲只是一个普通人,但他讲诚信、有担当、有情义,面对巨额债务不逃避,面对事业挫败不气馁,这样的诚信行为令人感动。据媒体报道,近日,为帮助王哲将企业做大做强,夏县农商银行将其授信额度从50万元提升至300万元。由此可见,诚信无价亦有价,诚信就是企业的“生命线”!诚信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讲诚信,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只有践行诚信,才能融入社会。

人无诚信不立。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最终命丧于自己的失信之下。一个不守信用的国君,终将落个自取灭亡,受到世人唾弃的可悲下场。一个人因诚信而让人敬仰,一个民族因诚信而国富民强。诚信是一切价值的根基,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更是一种重于行而轻于言的气质和魅力;诚信是商家无形的聚宝盆;诚信是政府取信于民的基石。

国无诚信不兴,家无诚信不荣,人无诚信不立。一个缺乏诚信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缺乏诚信的国家是没有未来的!诚信的缺失,是一种与中华文明背道而驰的行为,应该遭到唾弃和谴责,这样才能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才能有利于弘扬传统美德,才能更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诚信第一,诚信至上!看来,诚信真的是一件无所不能的“法宝”。

古往今来,有多少人为我们树立了诚信的榜样,犹如清泉一样,滋润着我们的心灵,让心灵无瑕,让友谊长存,让世界更加美好!时代呼唤更多诚信的人,事业需要更多诚信的人。

诚信典范王哲不仅是镜子,更是标尺,让每一个公民在工作和生活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让诚信永驻我们心间,让诚信之花永不凋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