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半个世纪的师生情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3

□李铁涛

天高云淡,金秋送爽。2021年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9月3日,我和几位老同学相约,去探望半个世纪前的小学班主任卫国权老师。

今年84岁的卫老师是运城盐湖区洗马村人。1963年下半年,从山西师范大学(原晋南师范专科学校)毕业的卫国权在西曲凡村教学,不久就被调到侯村小学任三年级班主任,我们几个就在卫老师班上就读。卫老师刚来时只有23岁,个子不高,身材清瘦,一双灵动的眸子,闪着睿智的光芒。他讲起课来,思路清晰,有条不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说实话,当时我们还是有点怕他,对于调皮捣蛋的孩子,他虽然不大声斥责,但其慢条斯理的说教,让我们很是认同。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转眼50多年过去了,当年我们这些懵懂无知的少年,也已两鬓斑白、青春不再。可是对当年的青葱岁月,我们仍记忆犹新,魂牵梦萦的还是和学友无拘无束的嬉戏情景,依旧惦记着当年的恩师,期盼有一天能再相聚。探望卫老师,既是表达学子尊敬师长的心意,也是弥补我们内心的一点小缺憾。

踏进卫老师的家门,面对突然而至的“不速之客”,卫老师两口子惊喜不已,让座、倒水,异口同声:“真的没想到,你们还惦记着老师!”拉着卫老师的手,凝视着他布满皱纹的脸庞,我们怎么也无法把他和当年那个英姿勃发、出口成章的帅小伙联想到一起。只是看到他依旧灵动的眼神,我们仿佛一下子就回到了当年,回到了熟悉的校园,瞬间就想起卫老师在课堂上娓娓道来为我们讲课的场景。师生再次重逢,回首往事,点点滴滴,恍若昨日……

往事像一条河,缓缓流淌。回忆起那些往事,已是耄耋之年的卫老师如数家珍。某同学脑子特好,长大后当上了翻译官;某同学不仅学习好,还乐于助人;某同学虽然是从外地搬来的,但在学校和同学团结友爱……就连一些同学父母的名字,卫老师也都能脱口而出,足见老师当年对我们这些学生的深厚情感,和他对所在学校的眷恋。

那年,还是新媳妇的师娘来学校探望卫老师,下午活动时间,我们几个调皮的孩子悄悄来到卫老师房门口,慢慢挑动门帘隔缝往里偷看。早已知情的卫老师微笑着走出来,在我们每个人头上轻轻弹了一下,我们一溜烟哄笑而散。那情那景勾起多少美好的回忆,我们和卫老师一同沉浸在往事之中,师娘脸上也泛起红晕,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新婚燕尔的甜蜜时光。

卫老师在侯村只有两年的教学生涯,却和广大师生结下了深情厚谊。

告别之际,再次凝望卫老师佝偻的身影,凝望师娘慈祥眼神里的那份希冀,我们在心里默默祝福:愿老师老两口身体安康,晚年幸福!我们得空再来看你们!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