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那个弹吉他的少年是我心中温暖的秘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0

□记者 孙芸苓

讲述者:阿黛,53岁,自由职业

●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段或美好或遗憾的初恋。

●那个在秋风里弹吉他的少年,让我知道离别有多痛。

■他背着吉他逆光而来,我一瞬间被他的目光击中

我喜欢在初秋的风中漫步,暖暖的风吹拂过脸颊,一个人静静地想心事,那个怀抱吉他的少年清晰的面容就会在心头升起,让我回到那段懵懂的青春时光。

那个阳光的、目光亮亮的、喜欢弹吉他的男孩,一直在我的记忆深处,无论我结婚生子,还是历尽坎坷,他都在我心里那一处净土安静地拨动着他的吉他。

偶尔独处的时候,我会放纵自己陷入那份回忆中,那段和青春一起飞逝的感情,是那样纯洁悠远,随着岁月的更迭,也没有从我心里淡去。

认识骁勇是在一次非正式的文艺青年聚会上。主持人说:“下面由骁勇为我们带来一曲吉他演奏《八十年代的歌》。”一阵热烈的掌声过后,只见一位身穿蓝色牛仔裤和白色T恤的青年背着吉他从容上台。随后,激情有节奏的音乐瞬间在耳际炸响:

“香烟请再为我点一颗

火车上的情侣也不多

你推荐的歌我都听过

听过后和你一样寂寞

忘不了红色背心的你

抹不去我多情的思绪

我无法拉近你我的距离

这距离就像飞鸟和鱼

时间请你快一点地过

别让我一个人守日落

我想过平常人的生活

……”

伴着吉他声,他的歌声更是有几分摇滚的感觉,略带沙哑的声音不像是从这个高高瘦瘦的年轻人嘴里发出的,但确实好听,别有韵味。

那天我朗诵了一首泰戈尔的《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 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爱你

而是 爱到痴迷

却不能说我爱你

……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是鱼与飞鸟的距离

一个在天 一个却深潜海底

节目表演完后,我们的目光似乎在找寻着彼此,因为每当我悄悄看向他的方向,我都能感到他直视过来的目光,我的心莫名地慌乱。一种说不出的紧张和羞涩在我的心中升起,让我失去了往日的从容。

后来,他走到我身边主动自我介绍:“你好,我叫骁勇,是名中学音乐老师,很高兴认识你。我也喜欢泰戈尔的诗,以后可以多交流。”

“你好,我叫阿黛,高中毕业,如今待业在家,很高兴认识你,你的吉他弹得真好,有激情也很自然……”

于是,我们俩聊了起来,他告诉我,他从小喜欢音乐,喜欢吹口琴,吉他是母亲送给他的生日礼物。他喜欢吉他的自由散漫,更喜欢吉他的自由发挥,比较自如。

就这样我们几个文青成了好友,经常一起玩,每次聚会的时候,我们唱歌、朗诵诗、跳舞,有时候我朗诵,他就用吉他为我伴奏……

那时的小城还没有真正的娱乐场所,我们一般都是在广场或朋友单位的会议室聚会。

■秋日暖风中,那个弹吉他的少年目光暖暖

慢慢地,我和骁勇开始约会,我们一起看电影,一起压马路,一起骑车去郊外。那时,无论到哪里他都喜欢背着吉他。

尤其到了郊外,我总喜欢静静地听他拨动吉他的琴弦,时而激情,时而轻柔,时而倾诉般似有话诉说。听着他的吉他声,仰望着流动的白云,我感觉整个世界就剩下了我们,那种感觉真是浪漫又美好。

那时,他的每一首曲子都是弹给我的,而我是他唯一的听众。那时,没有手机,我们约会的暗号就是他在我家楼下拨动吉他的琴弦。每次吉他声响起,我就知道他来了,便赶紧换好衣服下楼。后来,我妈发现了这个秘密,警告我别单独和男人出去,要和同学一起,我一边答应,一边已经下楼了。

往往他一曲未了,我就收拾好下楼了,然后坐在他的自行车后座怀里抱着吉他,一起向郊外而去。

那时,我们最大的乐趣就是找个有阴凉的高地,坐在一起聊天。池神庙的亭子、盐池的禁墙边都是我们经常约会的地方。如今想来,好像那时也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但我们就喜欢在一起。我喜欢听他给我讲一些他的事情,喜欢听他弹吉他。

初秋的暖风中,我们的心是热的,灵动的吉他声伴着青春萌动的心思,那种单纯的快乐,在以后的若干年里,成了我心中最温暖的秘密。那时的我们,眼里只有彼此,我一直想找个属于我们的安静的小空间,听他吹口琴、弹吉他。

■他转身的瞬间,我第一次知道离别是那样的痛

好多年,我都记得那个初秋,他来向我告别,他用报纸包着送我的礼物,那个他经常捧在手里、在唇边轻吹的口琴。他教我怎么吹出动听的音符。他说他父亲工作调动,他们要举家南迁,一家人去南方的一座城市。

他还送给我一个绿色的笔记本,上面有他新家的详细地址,扉页上用钢笔抄了我喜欢的那首《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他告诉我,如果有机会去那座城市,一定要给他打电话,他一定会去车站接我。临别时,他说:“我会给你写信的,记得一定要给我回信啊……”

在秋风中,看着他转身而去的背影,我第一次懂得了离别之痛。

开始我们还有通信,每次收到他的来信,我都会读好多遍。寂静的夜晚,我会悄悄拿出那些信,慢慢地读,越读越想他。他描写的生活对我来说非常陌生,他告诉我,家人想让他出国,并说舅舅已经在欧洲某国定居多年,如果他留学,舅舅可以给担保,还说英语考试成绩好的话就可以开始办理签证,顺利的话,很快就会去国外。

我也给他回信说我的生活,我还告诉他,我的梦想是将来考大学,一定要考他所在的城市。

他还是那句话:“来的时候给我打电话,我一定到车站接你。”后来,我们就失去了联系,我写的信也因查无此人被退了回来。

我知道他出国了,我幻想着有一天他会从国外给我寄信,可是,我又转念一想,那么遥远的距离,心里就很茫然,欧洲对我来说太陌生、太遥远了。

我又参加了复习班,暗下决心一定要考到他之前所在的城市。虽然他出国了,但考到那座城市会让我感觉离他更近一点。可是,当我真的考到了他曾经在的那座城市,他已经离开多年了。

■到了他的城市,却难寻他的踪迹,“八十年代的歌”只能深藏心底

我学习一般,光复习考试就花了3年时间。办完报到手续,我就去了他留给我的地址。我仍记着他临别时告诉我的地址,等我有机会找到那个烂熟于心的地址时,一切已物是人非。

邻居早已不记得他们家的事情,也不知道他们一家人搬去了哪里,只告诉我,他们都远渡重洋了。茫茫人海中,我根本找不到他的任何踪迹。

有时候,我走在街上,心里想着他的样子,就会傻傻地期待,或许有一天,我们会在街头偶遇。

一天,我正一个人走着,突然一阵有节奏的吉他声响起,是那首熟悉的《八十年代的歌》,再次听到这熟悉的旋律,我心头一酸,差点落下泪来。好多年了,这首歌在我心头萦绕多年,如今再次听到,竟恍如隔世。我赶紧停下脚步寻找,音乐是从一个音响店里传出的。

我走进去,问店主,他放的音乐有没有卖的,店主拿给我一盒磁带。磁带里面全是吉他曲,主打歌就是《八十年代的歌》。把那盒磁带买下后,我还专门买了个小录音机,每当想他的时候,我就会听那盒磁带,想象着他就在我身边,目光温暖地弹拨着吉他。

当年,他转身微笑着向我挥手的样子,定格在我的记忆里,故事再也无法延续。有时候,我会悄悄地在网上查询他的名字,希望能找到点蛛丝马迹,可是,一点信息都没有。

后来,到了一定的年纪,我不得不在家人的安排下结婚生子。当了妻子、当了母亲,我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丈夫是个老实人,工作认真负责,爱护我和孩子,我的日子过得无波无澜。

偶尔独处的时候,我还是会想起他。如今的我只能把那份情愫深埋心里。在我孤寂无助的时候,我会让记忆闪回那个初秋的傍晚,让那灵动而火热的吉他曲漫过我的记忆,我会想起曾经拥有过一段激情而浪漫的青春岁月,让那些难忘的画面抚平心中的伤痛。

那个只属于我们的初秋的傍晚,那段单纯而美好的青春记忆,那个在风中为我弹吉他的翩翩少年,在我心灵的角落扎根,成为我最温暖且伤痛的回忆。

(本文所涉及的姓名均为化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