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软陶达人丁思元:捏出缤纷世界 为生活添点颜色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06

□记者 王露 文图

俏皮可爱的卡通玩偶、活灵活现的迷你动物、精巧细致的耳坠项链、极具神韵的Q版人物……近日,走进80后宝妈丁思元的家,记者就立刻被一个个色彩绚丽的软陶作品吸引住了。

丁思元用双手捏出各种造型,搭建出软陶制成的缤纷世界。

▲部分作品展示

一踏进软陶世界 经常不知道“时间都去哪了”


和多数人一样,丁思元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每天过着从家里到单位的两点一线生活;但不一样的是,她是一名美术老师,这就决定了她的生活充满了五颜六色。

2016年,那是丁思元工作的第三年,本职工作逐渐得心应手后,她想要拓展自己的艺术领域,便开始接触各种艺术表现形式:剪纸、水彩、雕刻……最后迷上了手工软陶。

“我从小喜欢画画,大学里学的是国画。绘画是艺术创作的基础,得益于此,我对手工软陶上手比较快”。那时,丁思元首次接触软陶,凭借出色的绘画功底,很快就捏出了一个个可爱的玩偶。但为了精益求精,她还看了很多关于软陶的教学视频,“有的作品华丽精致程度特别高,里面的技巧很多”。

丁思元介绍,软陶有各种颜色的搭配。比如人物,传统肤色做好后,可以自己用颜料为五官上色,这时候就看画功怎么样了;而彩色材料是可以调色的,相互混合后,还能做出渐变的效果,如果熟练运用这些,可以呈现出更细腻逼真的效果。不过软陶调色也有难度,比例掌握不好颜色会显得很假。同时,软陶不是传统陶瓷,是一种低温烧烤粘土。烤制软陶的时间、上色时色彩的渐变、纹理的样式都是要不断试验的。所以,想要呈现更逼真的颜色,就要在制作和烤制过程中反复不停地试验。

丁思元却对这项枯燥的研究工作乐此不疲。为了达到更好效果,她做了很多试验,同温试时长,同时长试温度,反复制作。不放心烤箱的温度显示,她特意买来高温温度计放在烤箱内。她还做笔记、查资料,在实战中积累经验,在学习中进步。

一坐在桌子边开始做软陶,她总是忘了时间,经常是做完后一看表,就到了凌晨三四点。有的时候做出特别满意的成品时,她会兴奋得睡不着。

“我觉得软陶也是有生命的,我想做的就是将每块粘土的生命力释放出来”。刚开始做手工软陶,她光购买材料就花光了大半年工资。即使是现在,她每月也用一半的工资购买软陶材料。

软陶作品种类多 经常分享给好朋友


▲小朋友很喜欢软陶做成的水果、蔬菜和发卡

刚开始玩软陶时,丁思元把目光放在一些传统工艺上,比如布老虎、灯笼等,后来做得多了,能根据孩子的喜好,做一个“冰激凌”、卡通玩偶,再后来,她开始把传统元素和时下流行元素结合起来,做一些文创作品,比如自己设计了Q版关公、永乐宫壁画等。

一扎进手工软陶的世界里,丁思元就玩得不亦乐乎。在她看来,手边的一切东西,都能用来制作软陶:儿子的玩具坏了,但发条还能用,用软陶捏出一个小恐龙装在发条上,孩子看到后又玩了好久;一支笔的笔杆不小心被踩坏了,拿出一块棕色软陶缠在笔芯上,经过各种技巧装饰后,变成了一只“古藤老树”笔;女儿发卡上的装饰断了,给她捏一对可爱的“猫耳朵”;新买的民族风裙子找不到搭配的耳饰,拿出很久不用的耳环,拆掉上面的装饰自己捏一个……“我经常说我们这些美术老师是‘变魔术’的,很多没有用的东西,我们都能将它变废为宝。”丁思元笑着说。

干花、干柠檬片等废旧物品和软陶的完美结合

丁思元的家中有一个大展示柜,但里面只放了零零星星几个软陶制品。她解释说:“作品都送人了。每次做好之后,我都喜欢拍照、发朋友圈,很多朋友说喜欢。比起把成品摆在架子上,我更愿意送给喜欢它们的人。”

参加同学的婚礼,丁思元为了表达自己的祝福,就照着他们的样子,用软陶做了一个Q版立体相框送去;有朋友说要给车上买一个带手机号的车牌,她就尝试着用软陶做了一个捧着手机号码牌的Q版娃娃相送;同事家的茶台想找一个搭配的杯垫,她就用软陶做了一个仿鹅卵石的杯垫……这些独一无二的礼物受到了朋友们的欢迎,他们纷纷要求她多设计一些这种实用性和独特性相结合的生活物品。

丁思元说,每天下班回家做软陶的时间是幸福的,这些缤纷的色彩,就如同一个个跳跃的音符,在心里谱写出一曲曲灵动的乐章,让自己普通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多年来,丁思元结识了很多想要自己DIY软陶的爱好者。为此,她在一些网络平台上传了很多软陶制作技巧的视频供大家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我不光提高了自己的技艺,还get到了视频拍摄、剪辑的新技能;更值得一提的是,还收获了很多的快乐和友谊。生活常常会很无奈无聊,我希望和大家分享后,也能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些颜色和惊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