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丁小强在夏县师村遗址考古工作现场调研时强调
推动文物保护和考古事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06

本报讯(记者 王文军)9月3日下午,市委书记丁小强到夏县师村遗址考古工作现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做好考古工作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意识,强化历史责任担当,推动我市文物保护和考古事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市委常委、秘书长乔登州参加调研。

夏县师村遗址是目前大规模发掘的距离盐池最近的仰韶早期聚落遗址。近年来,吉林大学等单位对师村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了丰富的历史遗存,填补了运城盆地仰韶时代早期考古发现的空白。在考古发掘现场,丁小强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副院长段天璟深入交流,认真听取公众考古科普展、大学生实习实训、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田野考古工作进展与最新发现等情况介绍。丁小强指出,吉林大学在夏县建设国内高校中规模最大、设施齐全、现代化的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对进一步挖掘运城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加强考古人才培养、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共同构建全方位、多领域、多渠道的战略合作机制,进一步发掘和保护运城丰富的文物资源,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力量。相关部门和地方要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做好沟通对接,积极服务基地发展,紧抓市校合作有利契机,借助吉林大学优质资源,推进市校全面深度合作,实现协同发展、合作双赢。

丁小强强调,我市是历史文化和文物大市,国家级文保单位和历史遗存遗址多,做好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提出的具体要求,积极融入“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课题,切实加强考古探索和历史研究,努力把运城厚重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更好地展示和呈现出来。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建立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资产管理制度、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不断提升我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水平。要深入挖掘运城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讲好运城故事,全面叫响“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品牌,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